無國界醫生譴責阿富汗禁止女性從事非政府組織工作及參與公共生活

無國界醫生強烈譴責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縮寫IEA,又稱塔利班)針對女性的各項禁令。這些禁令於數月前頒布並持續至今,不僅限制了阿富汗女性的日常生活、教育,最近頒布的禁令甚至禁止了她們從事非政府組織工作的權利。這些禁令從根本上消除了當地女性與社會互動的機會。

針對阿富汗這項新禁令,無國界醫生駐阿富汗代表利貝羅( Filipe Ribeiro )表示:「在阿富汗,無國界醫生有超過51%的醫護人員都是女性,這包括近900位醫生、護士和其他醫療專業人士,他們每天盡力為數以千計阿富汗人提供最好的醫療服務。少了她們,我們的醫療任務根本無法如常運作。而這項禁令意味着當局再次有系統地將女性從公共領域中排除,同時也損害了所有人的福祉。」

在阿富汗,大多數人都主要依賴人道救援,失業率高企,讓當地貧窮問題嚴重。女性在提供人道救援和健康護理服務當中擔當關鍵角色。任何組織,不論其規模大小,都不能在缺乏她們的支持下繼續為當地社群提供協助。

在這項禁令下,首當其衝的必然是當地的女性病人、兒童等弱勢社群,他們就醫時將面臨更大困難。目前,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的活動並未受禁令影響。我們的女性工作人員仍能不受限制地在我們轄下的醫療機構及阿富汗衞生部門繼續她們的工作。這一點絕對不能有所變動。禁止女性工作將阻止女性取得醫療服務。利貝羅指出:「我們在霍斯特( Khost)婦產科醫院的醫療人員有超過90%都是女性,平均每個月接生1,800個新生兒。如果這項政策落實,母親要接受產前 /產後護理都會面臨更多,甚至是無法克服的障礙。她們將求助無門。」

隨着2022年3月政府勒令關閉所有女子中學後,阿富汗高等教育部又於12月宣布禁止女性接受公私立大學教育,長遠無疑將使當地的女性權利更形惡化。利貝羅質問:「阿富汗當前的醫療體系要滿足人們的基本醫療需求已經勉為其難,試想想,如果有潛力成為醫學院學生的人數直接減半的話,將來會發生甚麼事?單是在霍斯特執行醫療任務時,我們就發現難以填補每個必要的崗位,例如區內極罕見的婦科醫生。我們需要更多女性醫生,而非減少。」   

如此排除女性參與的做法既違反人道,也有違為人醫者的醫療倫理。利貝羅總結:「如果女性不能在醫療體系內工作,而又規定只有女性能醫治女性的話,這樣變相女性無法接受治療。其結果就是沒有任何醫療組織,包括無國界醫生,能夠繼續在阿富汗提供醫療服務。」

為使所有性別的人們都能接受治療,醫護人員也必須包含不同性別。這也是無國界醫生的阿富汗團隊會維持現有團隊成員,繼續為有需要的人治療的原因。

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共有7個以二級醫療為重點的項目,分別位於赫爾曼德省(Helmand)、昆都士( Kunduz)、赫拉特(Herat)、霍斯特(Khost)、喀布爾( Kabul)、坎大哈( Kandahar)、巴米揚( Bamiyan)。我們在阿富汗的醫療專業人士超過1,700人,當中有894名女性、835名男性。2022年,無國界醫生團隊在阿富汗執行過逾250,000次門診診症、42,000次住院治療、71,000次急症室治療、11,000次外科手術,以及35,000次分娩。我們的住院食療中心( Inpatient Therapeutic Feeding Centre - ITFC)為5,000名兒童提供門診診症,並為7,000名兒童提供住院治療。我們治療了9,500名麻疹病人,在對抗對藥物有反應的結核病方面,我們為22,000名病人提供診症;讓2,000名病人開始療程,並協助80名耐藥結核病病人投入治療。

地點
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