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讉責泰國強行遣返苗族難民回老撾

泰國政府正驅逐碧差汶省(Petchabun province)Huai Nam Khao營地的四千名苗族難民返回老撾。現時營內並無其他獨立組織監察事件。今年五月因軍方施壓而離開營地的無國界醫生,讉責這個強迫遣返政策。

四千名被驅逐的苗族人原居於老撾,逃離本國後到了泰國的Huai Nam Khao營棲身。這次的驅逐行動是二零零七年五月泰國與老撾政府簽定的雙邊協議的結果。兩國政府均表明立場,將在本年底前將所有苗族難民遣返回老撾。泰國政府拒絕承認在Huai Nam Khao營內的苗族人是難民,反之認為他們是非法入境者,故此遣返並不違返國際法。

自二零零五年七月開始,無國界醫生是在營內工作的唯一一個國際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數度批評營內情況,及要求停止強行遣返。這些強行遣返的行動於二零零八年十二月加劇,每月均有二百宗驅逐事件發生。無國界醫生認為這些難民極度危困,要求泰國政府在被認可的獨立組織(如聯合國難民署)的監察下,為每個難民覆核身份。這個組織需評估這批聲稱被迫害的苗族難民對遣返老撾的顧慮是否合理,以及考慮他們對人身安全和難民身份的要求。

根據國際法,當任何人的生活或安全受到威脅,都不可強行遣返回國。此外,所有被遣返的人的安全必須受到保障,但Huai Nam Khao營內的難民卻得不到任何保證。

無國界醫生法國辦事處主席阿利醫生說:「另外,我們希望有一個國際獨立組織能夠評估難民返回地的情況,以及老撾為這些難民提供了甚麼援助。這些遣返是在沒有任何監察之下進行。因此,這些被遣返的人是否自願,以及他們長遠的自身安全,都無法核實。」

縱使無國界醫生和聯合國難民署等組織再三要求,泰國政府仍然拒絕採納由獨立組織進行,為每個難民進行遣返前身份覆核的方案。

老撾政府仍然禁止非政府和國際組織進入老撾國內,苗族人被遣返的地區。

由於泰國軍方對苗族難民逐漸加壓,並大幅限制他們向無國界醫生尋求治療和食物,意圖令他們返回老撾,無國界醫生遂於今年五月,結束在營地四年的工作。

無國界醫生由二零零五年七月至二零零九年五月在碧差汶省的苗族難民營工作,為難民提供醫療服務和衛生設施。期間,無國界醫生是在該區工作的唯一一個國際組織,能對外道出營內的情況。

地點
泰國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