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世界糧食首腦會議未能正視兒童期營養不良問題

世界糧食首腦會議即將完結,國際社會對解決兒童期營養不良問題再一次不作出任何承諾。今年初,各國領袖於拉奎拉舉行的八國集團首腦峰會上承諾撥款二百億美元(約一千五百六十億港元)去維持糧食安全,但也未能承諾任何撥款會針對性地直接用於解決營養不良的問題。

忽視每年有三百五十萬到五百萬名五歲以下的兒童因營養不良死亡,這正正顯示出是次首腦會議,完全無意保障最需要的一群。

去年,無國界醫生在全球治療了超過三十萬名營養不良的兒童。儘管科學上對如何防止營養不良已有共識,成效不足的糧援所造成的傷害,無國界醫生的工作隊仍目睹不少。

無國界醫生於上星期發佈報告,揭示了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用於國際食物援助和食物安全的國家撥款,金額雖然高達數十億美元,但針對性地直接用於兒童期營養不良的,只有百分之一點七。有必要把現有的部份撥款重新分配,援助才能針對性地直接處理營養不良。

確保食物援助能有效防止兒童期的營養不良,實在刻不容緩;設計符合幼童食物所需的項目,應該得到優先處理。惟於現實中,現時的國際捐款方(如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成員國)所資助的食物援助,並沒有將幼童成長發育所需的營養素包含在內。

八國首腦全部都沒有出席今次的世界糧食首腦會議。兒童期營養不良的問題,實在不能坐視不理,尤其是在即將分配拉奎拉八國集團首腦峰會撥款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