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不良兒童的治療

我到前線執行任務以前從未真正見到過營養不良的兒童,在中國,兒童更多地為肥胖問題困擾。如果說營養不良的話,大多數是厭食症造成的。但是在這裡,卻是真正的食物短缺或是嚴重的腸道寄生蟲引起了營養不良。想到在這個普遍營養過剩的時代,居然有兒童會因為飢餓而遭受營養不良,甚至早早夭折。

© Frick ZHOU

無國界醫生的流動醫療隊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營養不良兒童的治療,營養不良的兒童按照營養不良的類型和嚴重程度接受三種治療方案。最嚴重的兒童需要在醫院的營養治療中心接受鼻飼,而中等程度營養不良的兒童需要在流動醫療隊的前線任務點每周領取高能量食物,輕度營養不良的兒童可以在醫院按人口領取食物配給。所有營養不良的兒童常規接受驅蟲治療和疫苗接種,並進行維生素A的補充。如果同時存在肺炎、腹瀉等情況,則會被送到醫院接受免費的治療。 照片中的孩子手中拿著的就是即食營養治療食品,是由花生、牛奶、糖等製作而成的。按照體重每天食用兩至三包就能夠滿足兒童營養和生長的需要,並可以快速糾正營養不良。一般來說,四個月左右的時間一個嚴重營養不良的孩子就可以恢復健康。這個孩子大約一個月前進入營養不良治療計畫,看起來似乎稍顯肥胖,其實是水腫,也就是六十年代三年時人們常說的「浮胖病」,是由於營養不良引起蛋白質合成不足引起的。這樣的孩子很容易因為抵抗力低下早夭,而一旦營養不良到達非常嚴重的程度,患兒甚至沒有力量進食,如果沒有營養治療計畫的介入,這樣的孩子幾乎百分之百會夭折。 但是這些孩子本質上並沒有嚴重的疾病,只要積極治療併發症,加強營養支持,很快就可以恢復健康。這些孩子每周來我們醫療點時幾乎都可以看到變化,浮腫漸漸地消退,兩頰漸漸地飽滿起來。這給我們帶來巨大的成就感,每當看到一個曾經虛弱得站不起來的孩子恢復健康,達到目標體重並離開營養治療計畫,都讓我們欣喜不已。
地點
2011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