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不良治療技術獲改善 惟數百萬病童未獲治療

二零零八年初,全球多個地方因糧食短缺而發生暴動之後,令外界關注受糧食格價上漲影響的地區,例如海地、孟加拉和科特迪瓦的情況。但更命致和影響更廣泛的兒童營養不良危機,卻依然備受忽視。對抗飢餓取決於能否獲足夠份量的食物,但對抗營養不良則同時需要確保食物有足夠的營養。營養不良的幼童需要含有充足營養、維他命和礦物質的食物,以維持生命及成長。

但一些統計數字令人感到震驚。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有一億七千八百萬名兒童患上營養不良。營養不良每年導致三百五十萬至五百萬名五歲以下兒童死亡。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十六個高危國家中的情況正不斷惡化。在全球的「營養不良熱點」、如東非的非洲之角、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和南亞地區,很多家庭根本無法負擔購買有營養的食物,尤其是有動物成份的食物如奶、肉和雞蛋,但這些食物都是幼童發育成長所需要的。然而,他們都只能在傳媒鎂光燈外掙扎求存,但求得到多點粟米或大米煮成的穀物糊,僅等同麵包和水般基本的食物。

對於數千萬名獲國際糧食援助的兒童來說,他們始終難以預防營養不良的威脅。這是由於糧食援助項目中的食物,主要是以小麥及玉米為主的加強混合麵粉,未能符合六個月至兩歲幼童的營養所需。因此,無國界醫生倡議各國政府和國際組織改變糧食援助提供的食物,例如透過提供高營養價值的即食營養食品,以回應兒童的營養所需。

目前,全球有二千萬名兒童正患上最嚴重的營養不良,每年亦有五百萬名五歲以下兒童,因為患上與營養不良有關的併發症而死亡,但僅有百分之七的嚴重營養不良兒童獲聯合國建議的高營養治療食品。

近年,治療最嚴重營養不良的技術得到改善,讓無國界醫生和其他救援組織得以證明,母親在家中給病童吃即食營養治療食品,病童也可以迅速康復。單是無國界醫生,於過去兩年,已在二十二個國家治癒超過三十萬名營養不良兒童。

這些高能量、含奶類的糊狀食物和餅乾,是高質素的食物,能夠為兒童的成長提供足夠的營養和增強抵抗力。透過以社區為基礎和門診的營養治療項目,使用這些保質期長和易於準備的即食營養治療食品,便可以為數以百萬計的營養不良兒童提供治療。因此必須廣泛使用這種治療方法。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