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場邊到場內

© MSF

今年一月,我到喀麥隆拍攝一部有關宣傳健康的電影,電影講述西爾維斯特的故事,他經常鼓勵其他人求醫。西爾維斯特是一位約三十多歲、說話輕柔的男人,在東喀麥隆阿科諾林加鎮(Akonolinga town)的醫院留醫。他可以說是電視機的主人,尤其是有足球比賽的日子。我在喀麥隆的時候,喀麥隆國家足球隊正在安哥拉參與二零一零年非洲國家盃。 在無國界醫生建設的醫院的病房外,約五十名患有罕見皮膚病──布魯里潰瘍(Buruli Ulcus)的病人圍在西爾維斯特的電視機前,觀看喀麥隆隊在安哥拉二零一零非洲國家盃的賽事。每當有入球的時候,他們都會呼喊叫嚷,但他們的自豪和希望並沒有得到回報,喀麥隆隊最終落敗。 西爾維斯特是一位忠心的足球迷,他熱愛與人談論他的英雄──曾被選為非洲最佳球員的米拉(Roger MILLA)。似乎每隔十年,喀麥隆就會把握挑戰及爭取勝利。在一九九零年世界盃,喀麥隆國家隊為足球界帶來了驚喜,當時三十八歲的米拉射入漂亮的四球,協助喀麥隆隊打入四強。這是非洲球隊在世界盃史上最佳的表現。在那年米拉和喀麥隆隊的表現以前,沒有人認為非洲的球隊是競爭對手,有些人說非洲球隊沒有紀律,也有人說非洲球隊沒有忍耐力。 十年後,喀麥隆面臨一個更大的挑戰,更艱鉅的挑戰。無國界醫生就在當中發揮其作用。二零零零年,無國界醫生在喀麥隆的首都雅溫德(Yaounde)開展當地首個愛滋病病毒治療項目,並帶來了証明:第一批病人開展了人生新的一頁,並堅持接受治療。 有人說非洲沒有錢和醫療設施,他們亦認為非洲病人未能堅持治療。

© MSF

在二零一零年,不屈不撓的雄獅──喀麥隆國家足球隊和當地的愛滋病患者,要面對在球場和診所的新挑戰。 在球場上,雄獅被譽為世界上其中一隊最好的球隊。但在對抗愛滋病的一役,喀麥隆要走的路仍然很長。目前,當地需要接受抗病毒藥物的病人中,只有一半人正在接受治療。若以球賽來比喻,即有十一個人在場內以抗病毒藥物對抗愛滋病的同時,亦有十一個人在場外絕望地等待治療。 但十一個球員中,卻有一人對抗病毒藥物產生抗藥性。病人要面對愛滋病二線治療價格昂貴及難以掌握的故有障礙。無國界醫生聯同衛生部提供的不單是治療,更再次證明這是有可能的。 在喀麥隆球迷準備為國家隊打氣的同時,在阿科諾林加,很多病人必定圍著西爾維斯特的電視機。喀麥隆雄獅將再次得到群眾歡呼,將增加國民對球隊和愛滋病患者的自豪和希望。 稔費亞(Marcell NIMFUEHR)是無國界醫生在喀麥隆的傳訊顧問
關於世界盃專題 在二零一零年六月七日至十四日南非世界盃期間,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將透過世界盃專題,與大家分享前線志願人員和員工的第一身體驗。 我們希望通過世界盃專題,帶領全球的觀眾從另一個角度關注首次在非洲舉辦的世界盃,以及分享非洲南部地區同時感染愛滋病和結核病病人掙扎求存的勵志故事。 世界盃專題包括敘述、照片和短片,資料來自無國界醫生目前正提供愛滋病和結核病治療的國家,如馬拉維(Malawi)、南非、斯威士蘭(Swaziland)、津巴布韋(Zimbabwe)及莫桑比克(Mozambique)等國家。 無國界醫生於七月二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愛滋病患者足球聯賽「中場盃」,亦會在世界盃專題為大家報道。 免責聲明︰ 世界盃專題的內容乃作者或受訪者的個人意見,並不屬於或不可引述為無國界醫生的觀點或立場。
地點
2010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