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開設診所到處理污泥:無國界醫生多面睇

一說起無國界醫生,大家的腦海中便浮現醫療隊提供救命護理的畫面。然而,無國界醫生發揮的影響力遠超醫療救援,亦致力於非醫療的工作。其中一項令人意想不到但又必不可少的工作,就是污水管理,尤其處理糞便污泥。雖然這並非最亮眼的工作,但它的重要性不容忽視。

這個過程包括將污水處理車收集到的廢物分成液體和固體廢物。無國界醫生水利衞生專家米歇爾(Sarah Mitchell)表示:「固體廢物能轉化成肥料,而液體廢物經處理後則排放到環境中。我們在處理過程中的首要目標,是確保任何副產品不會危害環境,尤其是當這些廢物來自傳染病患者。」

布萊頓大學的席爾瓦 (Diogo Da Silva) 博士和其他研究人員正在檢查進度,他們正探索使用熟石灰作快速處理大量糞便廢物的方法,這在緊急情況下尤其有用。© Mohammad Hossein/MSF

在孟加拉的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世上最大的難民營中,無國界醫生運營其中一間醫院內的一所糞便污泥處理廠。這所設施是一項合作計劃的重點項目,而該計劃的參與者包括布萊頓大學的埃布頓(James Ebdon)教授和席爾瓦(Diogo Da Silva)博士、無國界醫生,以及孟加拉的國際發展組織「跨社區建設資源(BRAC)」。他們正探索使用熟石灰(Ca(OH)2)作快速處理大量糞便廢物的方法,這在緊急情況下尤其有用。雖然熟石灰並非新概念,也不能取代傳統的污水處理系統,但在標準處理方法不可行的情況下(如疾病爆發),它是一種快速的替代方案。

過程中使用熟石灰存在各項獨特的挑戰,當中以如何調教正確用量以有效中和廢物中的有害微生物為主。用量不足將無法充分消毒廢物,導致霍亂等疾病傳播;用量過多卻令處理成本高昂,並需以額外的化學品中和處理過的廢物。

布萊頓大學的席爾瓦博士(中)在解釋如何分析污泥中有否存在微生物。© Mohammad Hossein/MSF

席爾瓦博士指出:「熟石灰的品質與其來源息息相關。我們的研究有一部分是著重開發快速評估石灰品質的方法,並確保我們有效使用。」另一挑戰是準確量度污泥中微生物數量,例如細菌和病毒。埃布頓教授表示:「在資源有限的地區和緊急情況下作評估,的確是一項艱鉅任務。我們已研發出一種檢測病毒的方法,速度比其他方法快五、六倍,這有助及時作出決策和適當調整處理流程。」

布萊頓大學的埃布頓(James Ebdon)教授正在展示兩個培養皿,用於鑒定糞便污泥中是否存在病毒。© Mohammad Hossein/MSF

在 2010 年海地地震後,布萊頓大學的泰勒(Huw Taylor) 教授和無國界醫生的費斯萊(Jean-Francois Fesselet)開始就緊急情況下使用熟石灰展開研究。該研究於2014 年至 2016 年在西非爆發伊波拉疫情期間,以及現時在孟加拉仍然繼續。在緊急情況和資源有限的環境中,霍亂和其他經水傳播疾病的威脅始終令人憂慮。在醫療隊努力於醫院挽救生命的同時,污水管理團隊也致力提高技術,以防止未來爆發經水傳播的疾病。

地點
孟加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