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和員工被襲擊遇害後 無國界醫生撤出阿富汗達什特巴爾切

無國界醫生宣佈結束在阿富汗喀布爾達什特巴爾切(Dasht-e-Barchi)醫院的活動並撤離在當地的團隊。該醫院於5月12日發生的殘暴襲擊,導致16名母親、無國界醫生的一名助產士、兩名分別7歲和8歲的兒童,以及另外6名在場的人士都相繼被殺害。
 
雖然目前沒有有關肇事者或襲擊動機的資料,但襲擊的對象顯然是母親、嬰兒和醫護人員,今後可能還會發生類似的襲擊事件,無國界醫生因而決定撤出當地。
 
駭人事件發生一個月後,我們所知甚少:至今仍無人承認發動是次襲擊、阿富汗當局指責塔利班(又稱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Islamic Emirate of Afghanistan),但後者否認並譴責相關指控,而外國政府的代表則公開指責激進組織伊斯蘭國分支呼羅珊(Khorasan)是肇事者。
 
雖然我們不知道誰該對此負責,但根據我們已知的資訊,足以了解到產科病房被針對性襲擊,病人、醫護人員和人道救援行動成為攻擊的目標。這次襲擊不能被視為一宗個別的悲慘事件,生活在當地的哈扎拉(Hazara)人和多間救援組織已遭受了一系列的襲擊。
 
無國界醫生總幹事迪韋爾熱(Thierry Allafort-Duverger)說:「我們知道在達什特巴爾切工作的風險,但我們無法相信有人會在孕婦即將分娩的最脆弱時候,殺害她們和她們的孩子。但這確實發生了。今天,我們必須接受現實:更高的牆、更厚的安全門並不能防止這種可怕的襲擊再次發生。是否留下來繼續我們的醫療救援行動,需把同類的人命損失納入考慮,這是難以想像的。」
 
經過與我們的員工、阿富汗衞生部門以及各方溝通後,我們決定撤離。我們的關注是如何繼續向我們的工作人員提供必要的援助,包括心理支援。無國界醫生也在尋求如何能為在產科病房遇害的死難者家屬提供適切支援。基於安全情況,無國界醫生不得不撤離達什特巴爾切,我們仍在研究如何支援旨在增加當地人獲得醫療護理的本地工作。
 
結束無國界醫生在達什特巴爾切產科病房的活動是一個必要但痛苦的決定,後果將由居住在當地的100多萬人承擔,當中大多數來自哈扎拉社區。哈扎拉社區是在歷史上被邊緣化的貧困族群,許多人因持續數以十年的衝突而流離失所。2019年,達什特巴爾切產科病房協助了近16,000次分娩,為無國界醫生在全球同類項目中規模較大的項目之一。在這個孕產婦和新生兒死亡率高企的國度,襲擊不僅逼使無國界醫生停止在達什特巴爾切醫院的活動,還導致當地婦女和嬰兒無法獲得基本的醫療護理。
 
在過去的16年裡,超過70名無國界醫生員工和病人在阿富汗被殺害,當中包括2004年5名無國界醫生員工在阿富汗西北部巴德吉斯(Badghis)省遇害,以及2015年10月無國界醫生在昆都士的醫院被美國空軍摧毀,導致42人死亡。
 
無國界醫生自2014年11月開始與阿富汗公共衞生部門合作,在達什特巴爾切提供免費的婦產和和新生嬰兒護理。達什特巴爾切是喀布爾人口最密集的地區之一,該醫院提供全年無休的服務,接收複雜分娩的產婦,並與周邊地區的其他婦產科診所建立轉介網絡。2019年,近1.6萬名新生嬰兒在這間醫院出生。
 
無國界醫生自1980年起在阿富汗工作,現繼續在阿富汗的赫爾曼德省(Helmand)、赫拉特省(Herat)、坎達哈省(Kandahar)、霍斯特省(Khost)以及昆都士省(Kunduz)展開醫療項目。
 
地點
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