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故事:馬里南部康加巴地區的瘧疾治療項目

背景

無國界醫生在馬里南部的康加巴地區工作,瘧疾在這裡嚴重肆虐並且是主要的致命疾病。馬里是一個窮國,很少人能獲得醫療服務。雨季時,許多村莊更是與外界隔絕,而雨季亦是瘧疾傳播得最快的時候。

無國界醫生的項目旨在為康加巴的瘧疾患者提供具質素的醫療服務。無國界醫生支援十一個醫療中心,並且擁有由六十六名村莊瘧疾工作者組成的流動隊伍。這支流動隊伍由無國界醫生培訓並提供設備,負責在雨季期間快速檢測並醫治偏遠山區患上普通瘧疾的十三歲以下兒童。他們也懂得識別嚴重瘧疾病例,以將病人轉介到二級醫療設施。

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療中心為五歲以下兒童和發燒的孕婦提供免費醫療服務,五歲以上的發燒的病人也可以憑很低的費用得到治療。因此,愈來愈多的瘧疾病人能及早就醫。這一點十分重要,因為虐疾可以致命。其他疾病的醫治情況也出現這種趨勢。

二零零九年,無國界醫生進行了超過十一萬八千次診症。無國界醫生在項目中的瘧疾病人逐漸從二零零七年的二萬五千六百四十人增長到二零零九年的六萬人。同年,一千一百五十五名嚴重瘧疾病人住院,由於及早檢測出染病者,此數字得以保持在低水平。

無國界醫生二零零八年的一份調查顯示,免費醫療服務使診症的數字顯著提高,並使該區人口的死亡率下降。

科內的故事(五歲)
科內住在馬里南部康加巴地區的迪古拉村莊,無國界醫生在這裡培訓了一位名為特拉雷奧的村莊瘧疾工作者,以治療村內染上普通瘧疾的三歲以下兒童。

首次與科內見面時,他不舒服,要到特拉科雷那裡看病,特拉科雷正在村莊廣場的一棵大樹下看診。這次是他姑姑帶他看病,因為他母親正在家裡種田。科內靜靜地坐著,並不害怕扎指頭。快速診斷測試顯示科內染上瘧疾。

特拉科雷即場給他服用第一劑藥。她在水中稀釋藥丸,讓科內較易吞服。然後把其餘兩顆藥丸交給科內的姑姑帶回家。她解釋服藥時最好也吃喝一點東西,否則科內服藥後可能會感到暈眩和噁心。

翌日,我們造訪科內的家。他和母親在一起,母親說他今天精神好了一點,但他仍然發燒。

我問科內,生病時誰來照顧他,他說:「特拉奧雷」。

科內的母親說:
「他差不多每個月都染上瘧疾。生病時他不想玩耍,只能臥病在床。我經常帶他見特拉雷奧。科內吃過特拉雷奧的藥之後就會痊癒。我相信特拉雷奧。無國界醫生來到我們的村莊解釋,說想要培訓一位村民成為我們的村莊瘧疾工作者,並說他們會給工作者藥物,教他需要知道的每樣事情,去分辨哪個兒童染上瘧疾,並治療他們。他們說要讓我們自己選出誰去當瘧疾工作者,於是我們舉行了一個很大的會議,所有村民都出席了,最後選出特拉雷奧。她十分細心,又很勤力。當我們的孩子不舒服,即使在夜間我們也可召她過來。顯然,有她在我們的村落是一件好事。」

一天後,我們再次造訪科內。抵達時,卡內正在哭泣。我很害怕他又生病,但他沒有。原來他爬上了一棵樹,摔了下來,還弄傷了膝蓋。他一病好就和朋友們跑跑跳跳了。他很快就圍著他家的小屋追逐著舊的單車輪胎。每個人都十分高興,他的母親笑道:「這個孩子經常跑來跑去。除非生病了,否則你很難看到他靜下來。」

科內說:
「我叫科內,今年五歲。我的村莊有很多蚊子,被它們咬過之後便會生病。感染瘧疾時我會覺得很熱,很不舒服。每當我身體發熱得太厲害,我便會被帶到特拉雷奧那裡。通常是母親帶著我,有時是姑姑。我經常生病。當我見到特拉雷奧時,她會量度我的體溫和扎我的指頭,但我並不害怕。特拉雷奧很好人,很照顧我。她給我的藥味道很苦。我媽媽餵我服藥時,會用甜茶混和藥丸,令它好吃點。藥物很有效,服藥後我便可以再次和朋友嬉戲。我最喜歡把玩我的單車輪胎。我把它當成我的摩托車。希望長大後我能擁有一輛真正的摩托車。」

地點
馬里
議題
瘧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