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者有其藥:目前只有2%最嚴重的耐藥結核病病例 獲得全新、更有效及可以續命的治療

無國界醫生指出,距50年來首次有兩種治療結核病的新藥物獲有條件批准使用,至今已經兩年,但15萬名需要這些新藥的人士當中,只有2%能獲得藥物。無國界醫生和其他治療提供者的工作顯示,包含新藥bedaquiline(由強生公司銷售)或delamanid(大塚製藥銷售)、以及「更改用途藥物」(即不是為結核病而研發,但能有效治療結核病)的更強力的新療法,可以顯著改善耐多藥結核病感染者的健康。無國界醫生於3月21日強調,必須盡快使這些更有效的新療法更可負擔及可用,使人們更容易獲得它們。
 
無國界醫生俄羅斯醫療統籌塔塞醫生(Dr. Yoseph Tassew)說:「這些新藥的潛力,就是我能看到那些可能會死在醫院內耐藥結核病感染者,能夠走出醫院。」他續說:「令人絕望的是,經過了半個世紀,我們終於獲得可以拯救重病患者生命的新結核病藥物,卻不能向所有可馬上受惠的感染者傳遞這個希望。無國界醫生目前是俄羅斯唯一能夠提供delamanid的組織,目前已有7名病人得到治療。藥廠和各國應確保更多能受惠於這些新藥的病人,都可以獲得藥物。」
 
在無國界醫生的俄羅斯車臣(Chechnya)和亞美尼亞(Armenia)項目中,分別有75%和80%的病人在接受了包含bedaquiline的強化療法六個月後,按痰培養轉化率而言,已沒有結核病跡象,這表明與治癒率只有50%的現有治療方法相比,更多耐多藥結核病感染者可以完成新療程並治癒。
 
這兩種新藥已獲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為了讓更多人獲得藥物,楊森和大塚製藥應當優先在有大量結核病患者的國家為藥物進行註冊,使這種新藥可以隨時被使用,同時也應在所有發展中國家和結核病高負擔國家,將價格定在可負擔的水平。這些國家應當儘快在治療指引中加入這兩種新藥,並在藥物註冊前暫時取消進口限制。
 
無國界醫生南非項目醫生休斯(Jennifer Hughes)說:「無國界醫生在南非治療極少數幸運的患者,事實上他們也是全世界極少數能獲得包含bedaquiline 和 delamanid加強療法的幸運兒。南非已經成為獲得結核病新藥的領先國家,自2013年以來全國有超過1,750人獲得bedaquiline治療。儘管在delamanid於本地成功註冊前無法廣泛使用,但一部分包括無國界醫生在內的組織,正為少數只有極有限治療選擇的耐藥結核病患者,以特例使用方式提供delamanid。雖然取得進展,每一個耐藥結核病患者都可能從改善的療法中獲益,但以目前獲得新藥的規模而言,仍然脫離現實。」
 
無國界醫生於今日出版了第四版《顯微鏡下的耐藥結核病藥物》報告(只有英文版),分析了得到耐藥結核病療法的障礙和影響因素。報告指出,當前首選的耐藥結核病療法價格在每人每個療程1,800美元至4,600美元,這不包括可以顯著加快療效的新結核病藥物或更改用途的共同使用藥物。這顯示同樣的結核病療法價格,已自該報告2011年首次推出時的4,400美元至9,000美元顯著下降。儘管如此,再加入可以讓治療更容易忍受、治癒率更高的全新和更改用途的結核病藥物,也不幸的將使價格重新被推高。
 
大塚公司在發展中國家將單一使用delamanid的價格定在每人每療程1,700美元。除了一部分在最貧窮國家的有需要人士,可通過強生公司發起的一個捐贈項目獲得bedaquiline之外,其他國家需要為每療程支付高達3,000美元,這是為在捐贈項目範圍之外的中等收入國家而制定的價格。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結核病顧問格登醫生(Grania Brigden)說:「結核病是可治癒的,卻成為世界上導致最多人死亡的傳染病。我們迫切需要能使人們更容易忍受、治癒更多人、更容易獲得和更可以負擔的治療,否則,這疾病仍將一如既往地致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