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斯島:無國界醫生警告希臘當局的不作為令難民受苦

在過去的兩週,科斯島(Kos)的情況突然轉壞,在7月共有超過7,000名難民、尋求政治庇護者和移民抵達該島,數目比6月增加了兩倍。在缺乏適當的接待設施下,大部分人都選擇在科斯島的公園或廣場搭起帳篷,或直接在警局外和附近休息,這些地方並沒有廁所和淋浴的設施。移民和難民自4月起已經沒有獲派食物,雖然當地有許多空地,但沒有一處獲安排開放以接待他們,因此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不停將這些人從一個地方推到另一個地方。
 
在過去兩天,警方已展開行動,驅逐棲身在公共空間的人,指揮他們離開並指示他們留在城鎮邊緣一個充滿碎石的運動場,那兒沒有任何衛生設施,也沒有遮蔭或棲身處。當地政府在進行這項行動時,沒有考慮在運動場加入任何接待的設施。與此同時,無國界醫生目睹移民和難民在公共空間被騷擾,包括私家保安人員禁止他們坐在市中心公園的長椅上。這天上午,約2,000人身處運動場,當中許多是有嬰兒和幼童的家庭。他們在32度的烈日下排著隊,等待一個機會,把自己和家人的名字交到警員手上,希望可以獲登記。情況很快便失控,警方無法適當地控制人潮,要透過噴灑滅火器去驅散人群。
 
無國界醫生行動總監迪里雲尼(Brice de le Vingne)說:「無國界醫生對科斯島的局勢十分憂慮。之前是政府的不作為,現在則演變成為政府濫用權力,警方使用更嚴厲的武力對付這些弱小的百姓。大部分來到這裡的人都是從敘利亞和阿富汗戰爭中逃離的難民。科斯島當局已明確表示,他們不打算改善這些人的狀況,因為他們認為這將對難民構成誘因。但事實是,無論當局有否嘗試阻止,這些逃離戰爭的人仍將持續到來。」
 
無國界醫生目前正在一座已荒廢和損毀,而且沒有電力供應的建築物Captain Elias酒店,提供醫療援助。數百名難民在這裡棲身,他們平均需要10至15天才能獲希臘警方登記,並收到批准他們離開島嶼繼續行程的文件,而大部分人在過程中都不會被正式通知。無國界醫生也一直為住在公園和公共空間的難民提供流動醫療診症和分發非糧食物資。
 
迪雲迪尼說:「無國界醫生在8個月前,首次促請希臘當局在多德卡尼斯群島(the islands of Dodecanese),特別是在科斯島,安排合適和人道的接待,我們很驚訝當局仍然未有做到。當局還未指定一個足以容納所有人、保障他們最基本生活水平的地方。我們不禁疑惑希臘政府還需要些什麼,才願意正視問題,履行其責任,並人道地接收這些人,維護他們的尊嚴。」
 
地點
希臘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