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特迪瓦:龐大的緊急醫療需要仍然持續

儘管科特迪瓦(Ivory Coast)大選後破壞多社區的暴力衝突,在大部分地區已經停止接近一個月,但當地的緊急醫療需求仍然嚴峻。阿比讓(Abidjan),大量的病人令當地的健康中心和醫院不勝負荷,當中包括剛受傷的民眾,市內的醫療物資和藥物供應仍然處於危險的低水平。該國西部局勢仍然極度緊張,許多村落仍然空置,民眾仍然躲在叢林裡。部分科特迪瓦人漸漸開始回家,嘗試回復本來的生活,但超過十萬人仍然在利比里亞(Liberia)尋求庇護,還有數千名流離失所者仍然在科特迪瓦西部,極為擠逼的營地棲身。

阿比讓:醫療設施的挑戰
阿比讓市內多個地區的科特迪瓦籍醫療人員慢慢開始重返工作崗位,但藥物和醫療物資供應持續短缺,醫療系統仍然無法應付大量的緊急醫療護理的需要。科特迪瓦的國家醫療系統正嘗試恢復,無國界醫生繼續為阿比讓多家醫院和診所提供支援,包括捐贈藥物,以及開展基層和二層健康護理項目。無國界醫生隊伍繼續為來自仍然持續發生暴力衝突社區的新傷者提供治療,同時隊伍也處理大量積壓的緊急醫療個案。許多在衝突中受傷,以及患上各種疾病的民眾,在過去數天、甚至數星期都無法求醫,目前他們極需要接受外科護理。由於無國界醫生提供免費醫療服務的消息已廣傳,隊伍正努力應付大量湧來求醫的病人,當中包括緊急婦產科和一般健康護理。有見及此,無國界醫生將會開展新項目,進一步應付救命和緊急醫療護理的迫切需要。

約普崗:暴力持續引致嚴重受傷
在阿比讓西部約普崗阿蒂(Yopougon Athié)的一間綜合醫院,無國界醫生一支隊伍正在處理急症、外術和手術後護理項目。由於鄰近地區暴力衝突持續,醫院在過去三周共接收了三百零七名新病人,當中一百二十五人受槍傷或遭炮彈碎片所傷。由於過去兩周的暴力衝突開始減少,民眾終於可以離家到醫院求醫,使醫院求診的人數急增四倍。隊伍除了提供緊急外科護理外,亦提供基層醫療護理診症和設立轉介系統。目前的最大醫療護理需要是瘧疾和呼吸道感染。無國界醫生亦為醫院的婦產科病房提供支援,工作人員共協助了二十五名嬰兒出生。

無國界醫生亦正為四百名仍然在聖勞倫特營地(St. Laurent camp)的流離失所者提供免費醫療護理,隊伍已經進行八百六十九次診症。在約普崗附近,無國界醫生在阿滕庫珀醫療中心(Attécoubé medical centre)為基層和生育健康護理提供支援,並協助性暴力生還者獲得護理。

阿博博南:暴力衝突減少 但一般醫療和婦產科病人數目飆升
在阿比讓北部,鄰近阿博博(Abobo)的地區,無國界醫生在阿博博南(Abobo Sud)醫院,每天仍接收到五至十名槍傷傷者。隨著病人和出現併發症的孕婦大量湧到,一般醫療和婦產科個案飆升。無國界醫生團隊平均每天進行三百五十宗診症和協助四十名嬰兒出生。另外,由於大量貧血的兒童患上瘧疾,無國界醫生每星期也會進行八十至九十次輸血。

無國界醫生亦與一名來自「國際助殘」(Handicap International)的物理治療師合作,為骨科病房內接受過外科手術的病人提供協助。另外,無國界醫生一名心理專家亦為傷者和接受過截肢手術的病人提供支援。無國界醫生計劃擴展心理支援服務,為曾目睹暴力衝突而嚴重受驚的醫療人員提供支援。

另外,阿博博的阿沃卡蒂亞醫療中心(Avocatier medical centre)已經恢復運作,無國界醫生向中心捐贈藥物,並支付醫療人員薪金和支援中心的管理。透過這些幫助,中心已經進行了二百五十次診症,產前護理、分娩和愛滋病治療項目都可以恢復。

許多設施的擠迫程度達至頂點
阿博博南醫院門外,每天都有民眾排隊求診。這所小型醫療設施原本只有二十張病床,但目前已增至超過一百三十張,在每個可用的地方都擠滿了病床,包括住院部、大堂和兩個由無國界醫生在庭院架起的帳篷。

阿博博南醫院並非當地唯一為回應民眾醫療需要,而不勝負荷的醫療設施。在更南的阿比讓特雷什維爾(Treichville)地區,無國界醫生在四月中接管了納納亞穆沙診所(Nana Yamoussa clinic)裡的二十五張病床,並開始在兩個手術室為大量傷者和需要婦產科護理的孕婦,提供緊急外科手術服務。無國界醫生於首兩周進行了五百三十一次診症,外科醫療隊伍每天工作二十四小時,以應付民眾的醫療需要,每天進行約十至十二個外科手術。四月十八日(星期一),首天工作就有四十二人需要接受創傷外科手術,但數天後,診所內的婦產科緊急個案上升,由於市內南區沒有其他醫療設施可以接收出現併發症的孕婦。目前,五十人擠在只有二十五張病床的診所中,已經再沒有空間接收需要接受外科手術的新病人。

在阿比讓東南部的庫馬斯綜合醫院(Koumassi general hospital),無國界醫生在過去一個月共進行了六千一百四十次診症,僅是五月的首周就為二千人提供基層醫療護理。工作開展以來,產科病房共進行了四百六十七次生產。由於發現一些疑似麻疹個案,無國界醫生派出一支流動醫療隊監察情況。

開設新設施以紓緩壓力
為紓緩部分設施的壓力,以及處理更多的病人,無國界醫生開始在多個鄰近地區支援一些新項目。於四月十八日,無國界醫生協助重開阿尼亞馬(Anyama)一所醫院,位於城鎮北部的近郊地區,離阿博博南不遠。該醫院為阿博博南醫院轉介到來的骨科病人,進行外科手術和提供手術後護理。無國界醫生也在該醫院提供兒科和一般醫療護理。就像阿博博南及納納亞穆沙一樣,民眾從早上五時起就到阿尼亞馬的醫院外排隊,以確保可以獲得醫療服務。

於五月三日,無國界醫生在阿博博鄰近地區的烏弗埃博瓦尼綜合醫院 (Houphouët-Boigny general hospital)開始提供門診服務及兒科護理。無國界醫生亦計劃於這個設施內提供婦產科服務,將可以進一步協助紓緩阿博博南醫院的部分壓力,並增加獲得救命護理和緊急醫療護理的病人數目。

為協助紓緩市內南區的壓力,無國界醫生正在機場附近的布埃港(Port Bouët)綜合醫院內開展一個新項目。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人員已經著手重修各間手術室,並於本周開始從特雷什維爾的納納亞穆沙,轉介需要手術後護理的病人到布埃港。當手術室全面恢復運作後,無國界醫生除了在布埃港提供創傷和緊急外科、婦產科護理(包括緊急剖腹生產)及手術後護理外,也會負責一個急症室的運作。

科特迪瓦西部:恐懼暴力襲擊,許多人仍然流離失所或躲在叢林
在科特迪瓦西部,數以千計流離失所者仍然在過度擠迫和環境惡劣的營地棲身。許多村落仍然無人居住,尤其是在最接近利比里亞邊境北部和圖萊普勒(Toulepleu)南部的地區,多份報告指民眾仍然躲在叢林中。為了接觸這些身處偏遠地區的民眾,無國界醫生已增加在科特迪瓦西部地區的流動診所數目,同時繼續在有流離失所者聚集的地點和各地健康中心提供支援。

迪埃奎
在迪埃奎(Duékoué),無國界醫生一支隊伍繼續支援該區的綜合醫院,並增加二層醫療護理服務。無國界醫生也在天主教教會的營地,為二萬五千名流離失所者提供基層醫療護理服務。另外,無國界醫生又增加迪埃奎東北部多個村落的流動診所數目。

吉格洛
無國界醫生正在吉格洛(Guiglo)的兩個健康中心工作,為居住在拿撒勒教堂(Nazareth Church)附近一個營地的四千八百名流離失所者,提供基層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又在尼克拉醫院(Nikla hospital)的住院病房,為患上急性營養不良或與瘧疾有關的嚴重貧血的兒童提供治療。無國界醫生在過去三周共進行了四百次診症,當中四成都是瘧疾個案,並轉介緊急醫療和外科手術個案到迪埃奎醫院。

流動診所嘗試深入接觸仍躲在叢林中的民眾
很多民眾仍躲在叢林中,他們害怕遭到報復或進一步襲擊,特別是在吉格洛和布力格(Bloléquin)之間的道路上,該處部分村莊仍然空置,並遭到燒毀或破壞。無國界醫生正繼續沿著這條路擴展流動診所,以接觸在叢林中的民眾和回應他們的醫療需要。無國界醫生正在吉格洛以南,特別是塔伊(Tai)進行更多評估,多份報告指出,當地仍有民眾躲在叢林中和需要援助。

利比里亞邊境附近
無國界醫生增派一倍的流動醫療隊,每周兩次到鄰近利比里亞邊境的達納內(Danané)和圖萊普勒(Toulepleu)之間地區的十個地點。此外,無國界醫生也將在本烏旺(Bin Houen)一間當地衛生部的診所,處理住院部的運作,以確保流動醫療隊可以將有住院需要的民眾,轉介到診所留醫。

西南部的評估工作
科特迪瓦西南部沿海城市大拉烏(Grand Lahou)據報有多宗殺人個案,據報是僱傭兵所為,他們現正逃離阿比讓,前往利比里亞。無國界醫生已計劃向該區附近的醫療設施,捐贈醫療物資,並正在評估當地的需要。此外,無國界醫生也在接壤利比里亞邊境的另一個城市塔布(Tabou)和中央地區的達洛亞(Daloa),進行評估工作。

利比里亞:難民不願意回國
過去兩周,儘管跨境逃到利比里亞的科特迪瓦難民人數已經大幅減少,但仍有民眾陸續抵埗,許多人來尋找較早前已逃來的親人。有些人已開始回國,但仍有超過數以計的民眾不敢回去,亦有部分人因已經在利比里亞播種,他們需要等待收成後才會返回科特迪瓦。

目前仍有約十二萬難民留在利比里亞,但難以取得確實數字。當中大部分難民仍然寄宿在利比里亞家庭和社區中,特別是在接鄰科特迪瓦邊境的大吉德州(Grand Gedeh)及寧巴州 (Nimba)。許多接待科特迪瓦人的利比里亞家庭,本身亦曾在科特迪瓦當過難民,當時他們因利比里亞爆發漫長內戰而被迫離開國家,內戰於二零零三年結束。

無國界醫生在大吉德州已設立了十六個流動診所,當地約有六萬名難民。單在四月,工作人員就在當地診所內進行了四千五百次診症。隊伍也為八百三十五人接種麻疹疫苗。在鄰近的寧巴州,另外約有五萬名科特迪瓦人尋求庇護,無國界醫生也在寧巴州邊境地區的十一個地點,開設了流動診所,每天平均進行二百二十次診症。他們最需要獲得治療的疾病是瘧疾、呼吸道感染和腹瀉。隊伍最關注瘧疾問題,個案佔所有診症的三成,個案因雨季而急遽增加。

除了在邊境設立流動診所,無國界醫生也在巴恩難民營(Bahn refugee camp)開設一個健康站,該營地有四千五百名尋求庇護的科特迪瓦人。無國界醫生平均每天進行五十至六十五次診症,當中大部分都為瘧疾和呼吸道感染。此外,無國界醫生也為鄰近的衛生部診所的門診部提供支援,並在新尤爾皮亞(New Yourpea)的中轉營地中進行檢測。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