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漁民接受海上搜救訓練 協助地中海難民

為提高突尼斯漁民進行海上救援的能力,無國界醫生在該國的杰爾吉斯鎮(Zarzis),為116名漁民進行為期6天的訓練。組織亦向突尼斯和利比亞紅新月會(Tunisian and Libyan Red Crescents)、突尼斯民間保護服務(Tunisian Civil Protection service)以及突尼斯國民警衛隊(Tunisian National Guard),就處理屍體及如何接收獲救並被帶到岸上的人進行培訓。
 
8月27日,一艘木船在利比亞的祖瓦拉(Zuwara)沿岸地區沉沒,共200人遇溺。最近接受了無國界醫生屍體處理訓練的利比亞紅新月會,負責屍體的安排,而無國界醫生則提供感染控制物資。8月30日,另一艘載有130人的船隻被突尼斯的漁民救起,這些漁民亦曾接受無國界醫生有關救援行動的訓練。該130人被漁民送到杰爾吉斯,在當地由無國界醫生隊伍提供醫療支援。
 
無國界醫生培訓統籌萬多爾梅爾(Wiet Vandormael)說:「要拯救一隻正在沉沒、上面載滿絕望乘客的船隻,而且乘客不諳泳術,這涉及很多風險,是危險的救援行動。這些不幸的人在海上死去,處理他們的屍體時,必須保持他們的尊嚴,同時不會威脅到社區人士的健康。透過無國界醫生和利比亞及突尼斯不同人士的接觸,我們正提升他們協助受困人群和處理災難事件的能力。看到漁民的熱心和他們正面對的艱難處境,我非常感動。」
 
多年來,突尼斯漁民不時會遇到呼救的移民船隻,並會將乘客救到他們的漁船上。 大部分接受無國界醫生訓練的漁民,駕駛的都是小船,船員人數很少,但亦有駕駛長達40米船隻、在公海停留數天的漁民。
 
這次訓練讓漁民更熟習拯救行動的所有步驟。他們學習到如何和船上的乘客溝通,以及如何與意大利的海上搜救協調中心(Maritime Rescue Coordination Centre)聯絡以要求增援。他們亦獲得額外的安全和拯救設備,例如保護物資、衣物及救生衣等,並學習如何使用它們,以及如何避免接觸體液。
 
杰爾吉斯漁船上的一名技工貝希爾亞內斯(Yanes Bechiryanes)說:「有一次,我們看到一艘載滿人的小船正在沉沒,我們不能坐視不理,於是要求另外兩艘漁船支援。我們一同救起乘客,把他們分別送到3艘船上。乘客都很害怕,我們要讓他們冷靜下來。我們工作的時間縮短了,也因此賺少了錢,但他們是人,我們有責任協助他們。」
 
對於嘗試橫渡地中海到達歐洲的人來說,利比亞海岸是主要的偷渡中心。漁民愈來愈常遇到情況比以往更糟、亦更容易沉沒的船隻。由於利比亞的偷渡活動增加,有漁民向無國界醫生表示,他們不願意駛近利比亞海岸,害怕船隻會被蛇頭襲擊和騎劫。
 
一名來自杰爾吉斯的漁民阿舒爾滕特(Nourdin Achourmtent)說:「我們看到海上有愈來愈多難民和死去的人。大約5年前,我第一次看到有12具屍體被沖到沙灘上,我們要埋葬他們。我們甚至試過在漁網內發現屍體。我們會盡力最好地埋葬他們。」
 
在渡過地中海時喪生的死者數目,永遠無法得知,但今年至少已有2,498人確認死去。
 
萬多爾梅爾說:「絕望的人群不惜一切要逃到歐洲,海上的悲劇將繼續定期發生。搜救有助拯救生命,但這不是長遠的解決方法。歐盟需要設立安全和合法的途徑,讓人們可以到達歐洲,而不需要在旅程中冒上生命危險。」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