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移民措施歧視個別國籍人士且不近人情 加深移民苦況

身處立陶宛的弱勢移民和尋求庇護者遭長期拘留,其心理健康狀況正急速惡化。無國界醫生表示,立陶宛當局處理移民的手法和法律程序千瘡百孔,加深了對某些國籍人士的歧視,導致他們被持續拘留。組織譴責立陶宛實施長期拘留和制度性歧視,並呼籲當局立即採用人道替代方案,公平照顧脆弱和飽受創傷人士的需要。

駐立陶宛無國界醫生經理布朗(Georgina Brown)說:「許多遭拘留的人都有難以磨滅的創傷經歷,但立陶宛當局非但沒有回應他們的需要,反而把他們拘禁起來,置其於絕境之中,加劇他們的心理創傷。這些成年男女和兒童感到前路茫茫,害怕被強迫遣返本已逃離的險境,繼而再遭監禁,失去自由與自主權,或得不到足夠保護。人們的韌性將被逐步削弱,但痛苦卻與日俱增。我們知悉某些國籍人士相比起其他人更有可能被延長拘留,形成一種折磨的階級制度,情況令人震驚。立陶宛當局應為此深感羞愧。」

2021年,約700人從白俄羅斯越過邊境後,被拘留在立陶宛基巴爾泰(Kybartai)、帕布拉德(Pabrade)、盧克拉(Rukla)及瑙英寧凱(Naujininkai)的外國人登記中心(Foreigner Registration Centres)。這些男女和兒童大多極度脆弱,也經歷過令心靈嚴重受創的事件。拘禁只會加劇他們的痛苦,某些遭歧視的國籍人士甚至面對更長的拘留期。 

自2022年1月起,無國界醫生向身在立陶宛的被拘留人士提供基層醫療護理(至2022年5月止)和心理健康支援,但是我們仍然意識到此舉無法解決人們遭到拘留的痛苦根源。2022年1月至3月期間,接受無國界醫生心理健康護理的病人中,超過70%都強調拘留正是他們需要支援的主因。

一位被拘留在立陶宛某間外國人登記中心的男士告訴我們:「我感到非常絕望。為離開這所監獄,我試過傷害自己,曾經多次做好一死了之的準備。在這裏,你受傷、你難堪、你受虐,這就是座監獄。我深感絕望,但我不能(自殺),因我們需要更大勇氣。我還未徹底崩潰。」

無國界醫生發現,某些國籍人士面對更長拘留期的機會,遠比其他人高。即使他們的拘留令已經過期,仍會繼續被拘留,或撤銷他們可能獲得的有限行動自由。例如2022年8月共有184人拘留在基巴爾泰外國人登記中心,當中來自兩個國家的人佔較多數,而他們的人數幾乎相同,分別佔總人數的18%和16%。尼日利亞人佔16%,而近28%尼日利亞人的拘留期遭延長。而最大的國籍群體佔總人數的18%,但不足2%的拘留期遭延長。

印度人佔總拘留人數的6%,卻佔現時延長拘留人士的15%以上。此外,最近抵達外國人登記中心的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尋求庇護者根本沒有遭到拘留,他們全都獲得有限行動自由。
 
組織觀察到立陶宛各地的外國人登記中心都出現類似情形,當中包括一些幾乎無法收集到精確數據的地方。我們收到許多外國人登記中心的報告,指出某些國籍人士,包括尼日利亞人和剛果人,相比其他人更容易在移民政策上被歧視對待。當中包括在拘留令到期後,即使沒有收到按法律規定由法院簽發的延期令,仍繼續被拘留,以及有限的行動自由遭撤消,將他們送回拘留所。

無國界醫生在世界各地發現各種充滿敵意的移民政策和做法,例如任意和長期拘留,純粹剝奪他人權利和加深他們所受的痛苦。當局以這種殘酷方式對待人們,剝奪其自由、希望和自主權,導致非常嚴重的後果,足以危及性命。 

立陶宛處理移民的做法和法律程序千瘡百孔,再加上拘留這殘酷行為,導致某些國籍人士遭受進一步虐待,反映了當局非人道的移民政策。這完全違背了人們尋求國際保護時應享有的基本人權,以及有尊嚴且人道的待遇。

鑑於被拘留在立陶宛的人士仍繼續受苦,而立陶宛當局更是令難民、移民和尋求庇護者在國際間的人權集體倒退的推手之一,無國界醫生因此呼籲立陶宛當局立即終止長期拘留的政策,以及實施,尊重在立陶宛尋求安全人士尊嚴、健康和人權的公平庇護制度。 

一名被拘留在立陶宛外國人登記中心的男子告訴無國界醫生:「我們非洲人仍滯留在這裏。其他國籍人士本佔大多數,但他們全都離開了,只剩下我們非洲人。這裏不平等的待遇多不勝數,我們身受其害。我並不難過,因早已見慣不怪。你只能接受命運,繼續努力呼吸。若你能保持呼吸12個月,你便可以繼續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