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流彈傷患及新生雙胞胎——無國界醫生敘利亞醫院的故事

在敘利亞,需要緊急醫療照顧的人數正在逐漸增加。無國界醫生已在敘利亞開設6家醫院、4家醫療中心及幾個流動診所項目。毋庸置疑,這些醫療項目每天能救治幾十條生命,但由於當地極度危險,無國界醫生能抵達的地區十分有限。在全國大部分地區,一些地方只有很少甚至完全沒有醫療服務。
 
在敘利亞的無國界醫生醫院工作的一名外科醫生鲁賓(Steve RUBIN)說:「在戰爭開始前,敘利亞人能享有質量不錯的醫療護理。許多人十分渴望再次得到那種治療。但是在這個地區,除我們之外,其他醫療機構都在救治戰爭創傷病人,因此除了來我們這裡,他們別無選擇。」
 
魯賓所在的醫院是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工作的典型例子。戰爭開始前,人們在主要公路上駕車20分鐘就能抵達一家大型轉介醫院。那家醫院仍然存在,但公路沿途戰火蔓延,阻礙了數萬人前往醫院。無國界醫生將一家棄置的養雞場改造成臨時醫院,向傷患提供服務,以代替原來的醫院。
 
除了被榴彈及炸彈碎片擊中的傷員外,仍有不計其數的人受到常見的健康問題影響。在正常情況下,一些病症可以完全受到控制,但是戰爭期間,由於突然無法得到原先的醫療照顧,這些病症可能產生致命後果。糖尿病、高血壓、氣喘及產婦併發症等疾病正在奪去人們的生命。
 
魯賓說:「我們的手術室是一個充氣帳篷,我們沒有全部的所需設備,但我們令到工作變得可行。你得告訴自己,要盡可能用擁有的一切做到最好,盡可能救更多人。」
 
無國界醫生也在附近一所改建的學校開設了一家門診部,工作人員每週將流動診所駛入一些村莊,為數萬名從其他地方逃離至此的敘利亞人提供治療。該項目每月進行逾4,000次門診和約50個外科手術。
 
 一名在該醫院急診部工作的敘利亞護士說:「我們就像是在蜂巢中進行工作,我們不僅接收與戰爭相關的病例,也接收流感、急診、兒科等所有常見病例,甚至包括輸血。這和其他常規醫院別無二致。」
 
一名前來醫院更換外敷用藥的36歲女士,解釋了當地人尋求醫療照顧的艱難之處。 「問題是這裡沒有正常的生活。就醫療情況而言,這裡沒有藥物,沒有醫院可去。我們家許多人都病了,包括兩個叔叔、我的母親,還有其他人。他們都覺得很難得到治療。在這裡,藥物變成十分稀缺的商品。」
 
她停了停,接著說:「如果不是有這家醫院,現在我可能已經死了。」
 
自敘利亞衝突開始至今年6月底,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進行逾5.5萬次診症、2,800次外科手術和1,000次分娩。無國界醫生也為逃往鄰國的敘利亞難民提供超過1.4萬次診症。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