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里局勢惡化 迫使無國界醫生撤離當地最大的健康中心

在索馬里巴科勒地區(Bakool region),無國界醫生經過九年時間為當地居民提供醫療服務後,遺憾地決定我們無法在目前的不安全情況下繼續在當地工作。這是無國界醫生的決定,我們並沒有遭到當地政府驅逐。但無國界醫生仍會繼續在索馬里其他地區工作。

無國界醫生兩名醫護人員於二零零九年四月在巴科勒被綁架的事件,凸顯出在索馬里提供人道援助的困難。無國界醫生十分感謝當地社區的協助,令事件得以完滿解決。

但過去數年發生的綁架和其他嚴重事故,使無國界醫生不能再安全地為巴科勒地區的居民提供良好的醫療護理。

過去數月,無國界醫生的國際技術支援人員透過遙距或短期逗留的方式管理項目。但連這個僅有的方法都被綁架事件所影響。

無國界醫生項目總監奧伯賴(Jerome OBERREIT)說︰「巴科勒地區的需求十分龐大,我們仍在困難的環境中工作,但不幸地,我們必須承認在當地工作的風險已經到達不能接受的程度。」

雖然無國界醫生離開巴科勒地區,但我們希望當地的居民能夠設法緩解,失去無國界醫生所提供的醫療服務的影響,並認同我們索馬里籍員工在過去九月的努力。

無國界醫生在巴科勒地區的項目包括支援胡多爾(Huddur)的一所健康中心及四個分別位於Labatan Jerow、艾加拉斯(El Garas)、El Berde及Rabdure的醫療站。胡多爾的健康中心是索馬里中部及南部最大的留醫設施。

在項目運作的九年間,胡多爾健康中心由一個只為營養不良病人提供治療的營養治療中心,發展成一所全面的健康中心,並提供二百七十八日張病床,及為一百五十七員工提供持續培訓。

自二零零二年,胡多爾健康中心及四個醫療站合共提供二十七萬二千七百次門診服務,當中一萬一千零七十五人在健康中心留醫。我們共為三千三百一十四名黑熱病病人、九百四十五名結核病病人及一千九百一十三人名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提供治療。

於過去十四個月,由於索馬里的局勢日益惡化,無國界醫生的員工被綁架及遭到致命襲擊,我們被迫結束四個救援項目。其他在巴納迪爾(Banadir)、拜爾(Bay)、加勒加度(Galgaduud)、希蘭(Hiraan)、下朱巴(Lower Juba)中朱巴(Middle Juba)、下謝貝(Lower Shabell)、中謝貝(Middle Shabell)及穆杜(Mudug)的免費醫療服務,則會視乎當地政府及社區能否保證我們的工作人員及醫療設施不受襲擊。 

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九一年開始在索馬里工作。

自二零零八年一月,無國界醫生在索馬里中部及南部的項目交由索馬里籍員工管理,並由內羅畢(Nairobi)的國際員工提供支援,他們會在安全情況許可下前往當地協助。這班索馬里籍員工的承擔、勤奮及勇氣,使無國界醫生能夠於二零零八年繼續為數以十萬計的索馬里人提供醫療服務。

於二零零八年,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在索馬里中部及南部提供七十二萬七千四百二十八次門診服務,當中包括二十六萬七千一百六十八名五歲以下的兒童。在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院及健康診所,有超過五萬五千名婦女接受產前檢查,並有超過二萬四千名住院病人。合共進行三千八百七十八台手術,當中一千二百四十九人因暴力而受傷。無國界醫生的隊伍亦為一千零三十六名患上可以致命但被受忽略的黑熱病病人、四千名瘧疾病人及一千五百五十六名結核病病人提供治療。我們為約三萬五千名營養不良的病人提供食物、醫療護理,並為八萬二千一百七十四人接種疫苗。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