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里摩加迪沙北部衝突升級 大多數居民慌忙逃難

無國界醫生促請交戰各派尊重平民的安全

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指出,索馬里首都摩加迪沙衝突重燃,迫使首都北面亞克希德(Yaqshid)、卡拉蘭(Karaan)和阿卜亞茲(Abdul Aziz)地區上的大部分平民都要逃難。持續的炮轟、爆炸以及武裝派系之間戰事奪去許多平民的性命,令該市陷入一片混亂。這亦導致無國界醫生被迫關閉該區的醫療中心。

上星期,無國界醫生關閉了摩加迪沙北部的一間兒科醫院和三間診所。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人員就像其他平民一樣,為保自己及家人性命而需要逃難。這是十七年以來,第一次有在摩加迪沙北部工作的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需要為保性命而逃難。無國界醫生的隊伍被迫停止救援工作前,每星期平均進行二千五百宗門診服務和醫治近四百名營養不良的小孩。在位於摩加迪沙西部邊緣的代內爾醫院(Daynile Hospital),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伍自五月起,已治癒了八百六十九個傷者和進行了四十九項手術。在這些接受了緊急治療的病人當中,一百六十二人是十四歲以下的小童,而一百五十六人是婦女。有十二名病人因重傷而身亡。

現時駐內羅畢(Nairobi)、負責無國界醫生索馬里項目的統籌嘉瑪高(Monica Camacho)說︰「過去兩個月,大概有二十萬人逃難到阿夫戈耶(Afgooye)和喬哈爾(Jowhar)。」嘉瑪高續說︰「這些平民都被嚇怕了,而過去兩星期裡,死亡和受傷的數字都大幅度上升。要為這些有需要的人提供醫療和人道援助,已變得不可行了。」

沿著去摩加迪沙以西的阿夫戈耶(Afgooye)的路上,五十萬人在用柴枝和塑料帆布搭建的臨時帳篷裡棲身,並且都很難得到醫療護理。食物和水都極度短缺,加上流離失所者營地內過度擠迫,嚴重構成麻疹和霍亂等疫病爆發的風險。

無國界醫生促請交戰各派尊重其醫療設施和索馬里籍員工的工作──他們都是在惡劣環境下,設法提供重要的醫療和人道救援的醫護人員。

無國界醫生索馬里救援行動經理費度(Alfonso VERDU)說︰「在摩加迪沙北部,部分醫療設施被武裝分子接管了。過去兩星期裡,所有在無國界醫生醫療設施治療的病人不是逃難就是被撤離。他們很多都中斷了治療,情況實在很令人擔心。事實上,現時在摩加迪沙北部的街上,根本空無一人。」

過去三個月裡,無國界醫生經歷了多宗安全不穩事件。四月,兩名工作人員在巴科勒地區(Bakool region)的胡杜爾(Huddur)被綁架了一星期。六月十八日,一名無國界醫生的員工在一次爆炸中喪生,是次爆炸亦造成另外三十人死亡。六月下旬,在加勒卡約北部(Galcayo),一輛無國界醫生的汽車被襲擊,導致一名病人的母親死亡。這些近來發生的事件以及過去兩年普遍安全情況愈趨惡化,使無國界醫生在索馬里的工作愈來愈困難。

無國界醫生索馬里救援行動主管勒迪克(Benoit LEDUC)說︰「儘管發生了這些事件,我們仍想繼續在這個國家工作。當地的醫療護理需求龐大,而且衝突中的主要受害都是平民。我們可以從代內爾的醫院看到,絕大部分的病人均是婦女和小孩。我們再一次促請交戰各派尊重居民的安全,並保證有足夠的人道救援空間去醫治傷者。」

無國界醫生一直在索馬里工作,已有超過了十七年時間,目前在當地九個地區提供醫療護理。單在二零零八年裡,無國界醫生的隊伍提供了七十二萬七千四百二十八次門診服務,當中包括二十六萬七千一百六十八名五歲以下的兒童。在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院及健康診所,有超過五萬五千名孕婦接受了產前檢查,並有超過二萬四千名住院病人,同時合共進行三千八百七十八台手術,當中一千二百四十九人是因暴力而受傷。醫療隊亦為一千零三十六名患上黑熱病(一種可以致命但被忽略的疾病)病人、超過四千名瘧疾病人及一千五百五十六名結核病病人提供治療。同時,醫療隊為約三萬五千名營養不良的病人提供食物和醫療護理,並為八萬二千一百七十四人接種疫苗。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