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敘利亞問題高級別工作組成員的公開信

各位閣下︰
 
無國界醫生自2011年4月一直為敘利亞衝突的受害者提供援助。我們歡迎外交層面的討論,應對這場極為暴力衝突中的緊急人道需要。然而,我們希望 閣下能夠關注為身處反對派控制地區的人們,提供跨境援助的重要議題。當前急需大幅增加這種跨境援助,並需要在人道援助討論中處理這問題。若敘利亞政府仍然作為分配國際人道救援的主導渠道,數以百萬計的敘利亞人民將繼續被剝奪獲得足夠援助的權利,特別是必須的醫療服務。
 
目前,幾乎所有的國際人道援助都是經過敘利亞首都運送。聯合國機構和國際人道救援組織所提供的援助均受到敘利亞政府的嚴密控制。敘利亞當局大幅限制在大馬士革的國際救援人員數目,並甚少准許他們離開首都。他們亦透過由當局控制的單位──主要為敘利亞紅新月會──開展援助,但他們是獨自評估需要和選擇受惠者。
 
敘利亞紅新月會的義工和人員從工作中,無容置疑地展示了獻身的模範和專業精神。他們當然備受來自敘利亞政府的沉重壓力,那些政策使反對派控制地區的人道援助,尤其是醫療援助受限,或完全被禁止。另外,激烈的打鬥、反對派的派系分化、對外國人的極度疑慮和政府對提供人道援助的制裁,都進一步阻礙了在前線可以獲得援助。人道救援人員在反對派控制地區遭到脅持,亦明顯窒礙了救援行動。
 
這些阻礙導致在反對派控制或遭政府軍圍的飛地的人道,幾乎完全未能獲得援助。被圍困的霍姆斯(Homs)和姑塔(Ghouta)社區正正是這種情況,20萬人在只有少量或沒有援助的情況下掙扎了數月。
 
在反對派控制並鄰近其他國家的地區,500萬至700萬敘利亞人民未能獲得來自大馬士革的醫療援助,只有極少的援助。他們不像身處飛地的人們般被隔絕,主要因為鄰國所扮演的人道角色,特別是土耳其。土耳其的醫院每月為數以百計的敘利亞傷者提供治療。縱然遭到大馬士革的反對,土耳其當局容許國際非政府組織和在反對派地區工作的敘利亞組織,將食物、藥物、帳篷和毛毯運送到敘利亞。然而,援助遠遠不足應對當地的急需。
 
例如,阿勒頗省(Aleppo)和伊德利卜省(Idlib)有數以萬計的流離失所者,擠滿了由帳篷設置的營地,但卻沒有足夠的衛生設施。自危機爆發以來,前線醫院和救護車一直遭到針對襲擊,並缺乏醫療人員和物資為每日數以百計因狂轟濫炸而受傷的人民提供護理。地區醫院遭到破壞和關閉令無數的病人被剝奪獲得救命的醫療護理的權利。公共醫療系統已經崩潰,國家免疫接種計劃亦已暫停,小兒麻痺症疫情正在各地蔓延。
 
目前,只有少於12個國際非政府組織能夠經鄰國,為身處反對派控制地區的人們提供援助。聯合國機構並沒有提供這種跨境援助,因為他們擔心在大馬士革的項目會受到報復。複雜而不安全的環境亦限制了可能提供的援助,例如,部分的武裝組織阻礙伊拉克庫爾德(Kurdish)地區獲得援助,並隔離什葉派社群。然而,無國界醫生及其他國際非政府組織的工作顯示,是可以透過與反對派系──甚至是最為激進的──進行商討,從而直接幫助傷病和流離失所者。
 
縱然當地的需求日益增加,但微薄的跨境援助卻一直承受減慢或停止的風險。當地只有少數的國際非政府組織工作,但卻在安排人手和物資入境到敘利亞方面遇上困難。聯合國機構看來已經放棄談判,為反對派控制地區的人們提供跨境援助。
 
因此,我們緊急呼籲你支持所有人道救援組織,無論他們是在大馬士革或鄰國工作。協助身處大馬士革的人道救援組織,克服到飛地或難以前往的地區提供援助,至關重要。另外,增加跨境人道援助直接幫助身處反對派控制地區的人們亦同樣重要,特別是來自土耳其的援助。
 
我們亦要求你確認敘利亞鄰國所扮演的人道角色的重要,因為他們首當其衝承受這場人道危機所帶來的負擔,以及鼓勵他們促成通過其邊境,運送人道救援隊伍和物資。最後,我們呼籲你促請聯合國機構,為身處反對派控制地區的人們提供更多的援助,至少要在敘利亞邊境提供物資、食物、藥物、冬季用的帳篷、毛毯及其他必需品。
 
我們感謝你就此緊急事項的關注。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
廖滿嫦醫生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