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府限制 嚴重影響若開邦居民獲醫療護理的機會

 
「有時候我們只想死去。我們不能走動,不能離開,也無法捕魚。我們只希望可以捕魚。」──緬甸若開邦(Rakhine)彌蓬鎮(Myebon)居民
 
若開邦爆發致命的族群衝突,至今已近一年,無國界醫生表示,流離失所者營地的居住條件惡劣,加上居民的活動範圍受到限制,以及若開邦社群和回教社群之間持續隔離,都正嚴重影響人們獲得醫療護理的機會。
 
約14萬人現時仍住在臨時營地。根據官方估計,大部分流離失所者屬於回教的少數族群,一般被稱為「羅興亞人」。他們是無國籍的一個少數族群,不獲緬甸政府承認為國民。
 
暴力的直接受害者以及數以萬計留在家中的人,幾乎完全被隔絕,難以前往醫療設施、市集、他們的農地,得不到糧食,有些甚至連清潔飲用水也沒有。
 
無國界醫生在若開邦的緊急項目統籌克雷默(Ronald KREMER)說:「無國界醫生剛從一些地區回來,那裡所有村落都與基本服務隔絕。我們看到的情況,反映現時限制活動範圍等政策,正對人們的健康構成不利影響。這包括無法獲得賴以續命治療的結核病人,以及因沒有安全地方分娩而不必要地死去的孕婦。」
 
對回教徒的活動範圍限制是在第一輪衝突爆發後,於2012 年6月在實兌(Sittwe)一帶的城鎮開始實施,其後於10月暴力事件發生導致再多數千人流離失所後,加強執行。
 
「我們只能夠間中到我們的農地去,每次只有兩或三個人,由軍隊護送。我們不能到醫院、學校,也不能去捕魚或收集柴枝。」──緬甸若開邦彌蓬鎮居民
 
在其他地方,人們則由於太害怕而無法到其他地方走動。克雷默說:「在其中一條村落,有人告訴無國界醫生說,過去幾個月以來,人們嘗試外出走動但都被毆打,這種情況發生了14次後,他們不再離開村落了。人們告訴我們,至少有3人因無法到達醫院而死亡。」
 
「這股恐懼瀰漫四處,即使人們居住在熱帶風暴瑪哈森(Mahasen)吹襲路徑上的人,很多人也告訴我們,他們因為太害怕而不敢離開。他們不知道應走到哪裡去,或會發生甚麼事情。」
 
無國界醫生呼籲緬甸政府採取行動,確保流離失所者和得不到基本服務的人士,獲得合適的棲息處和醫療護理。人們亦必須能自由活動,毋須害怕受襲。
 
無國界醫生並強調,隨著雨季展開,流離失所者是尤其脆弱的一群。雖然熱帶風暴瑪哈森沒有帶來它可以造成的毀滅性影響,但更多熱帶風暴和氣旋吹襲當地的風險仍高。無國界醫生已目睹,即使雨勢相對輕微,但已足以令臨時棲息處和組織本身的診所設施仍受損。
 
自1992年以來,無國界醫生為數以百萬計來自多個不同族群的人民提供醫療護理。在緬甸全國,無國界醫生為超過2.8萬人提供賴以續命的抗愛滋病病毒治療,亦是在風暴納爾吉斯(Nargis)和吉里(Giri)吹襲過後,最快作出應對的組織之一,為數以萬計災民提供醫療援助、求生用品和清潔飲用水。
 
過去20年以來,無國界醫生一直於若開邦提供基層醫療援助、生育健康服務、以及愛滋病和結核病治療。在2012年6月之前,組織每年在當地進行約50萬次診症。自2005年起,組織在若開邦已為超過120萬名來自不同族群的人提供瘧疾治療。
地點
緬甸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