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水災災民受登革熱威脅

嚴重水災橫掃緬甸的二週後,估計約100萬人受到影響,無國界醫生正加大支援政府行動於若開邦(Rakhine State)與實皆省(Sagaing Region)的救援行動。
 
這除了有助照顧直接受影響災民的迫切需求外,由於社區感染經水或蚊子傳播疾病,包括瘧疾、腹瀉與登革熱的風險有所上升,救援工作亦可降低相關風險。
 
登革熱是若開邦與實皆省的風土病。這兩個地區目前有數以千計的人,在水災後以臨時帳篷住在學校、修道院與教堂中。據衛生部表示,一至七月間的一次登革熱爆發,已致全國1.6萬人染病。
 
無國界醫生緬甸國家總監艾伯切(Liesbeth Aelbrecht)說:「現正是登革熱的高峰季節,水災過後我們必須維持警覺,以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他續說:「我們將集中協助治療疾病,同時訓練衛生部員工與義工如何煙燻消毒潛在的蚊蟲滋生地,以及向社群散布預防登革熱的訊息。」
在實皆省最受衝擊的鎮區吉靈(Kalay),超過80%的農村地區受到水災影響,約2.2萬人失去住所。未來數天,無國界醫生將捐贈1.3萬頂蚊帳,以助避免該區有可能爆發的登革熱疫情,以及600次可於20分鐘內診斷出登革熱的快速測試。
在若開邦,無國界醫生已落實即時水災應對工作,於當地進行傳染病監察,特別是登革熱,也已準備好在有需要時應對疫情爆發。在貌奪鎮(Maungdaw),無國界醫生的隊伍正積極尋找與治療腹瀉病人,並訓練當地醫護人員進行同樣的工作。在仍然非常難以進入布迪當(Buthidaung),無國界醫生也已準備好在疫情爆發時提供援助。
 
無國界醫生也將會開始支援衛生部於吉靈的一般醫療工作,該處有許多流離失所者患上呼吸道感染、皮膚問題與流感。無國界醫生也會捐贈物資以增建更多廁所。
 
此外,一支流動醫療隊伍也將被送到位於吉靈北面的達武縣(Tamu Township),當地同樣受到水災嚴重影響,而且許多區域都難以前往。
 
無國界醫生自1992年開始在緬甸工作,目前在若開邦、撣邦(Shan)和克欽邦(Kachin)、德林達依地區(Tanintharyi)以及仰光(Yangon)進行醫療項目。無國界醫生提供的服務包括基本醫療護理、生殖健康護理、緊急轉診以及瘧疾的治療。自2004年開始,無國界醫生在若開邦治療了逾120萬名瘧疾病人。無國界醫生也是該國最大的愛滋病治療提供者。目前在全國治療超過3.5萬名愛滋病人,以及治療近1,500位合併感染結核病與耐藥結核病的愛滋病人。無國界醫生亦有應對天災的經驗,在2008年熱帶氣旋纳爾吉斯(Cyclone Nargis)吹襲後,曾為緬甸46萬民眾提供援助。#
 
地點
緬甸
議題
水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