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央情報局被指進行虛假的疫苗接種計劃 對醫療服務構成傷害

無國界醫生譴責利用醫療援助來達致軍事目的,報道所指的詭詐行為,可能會破壞對醫療人員和人道援助極其重要的信任

美國政府被指在巴基斯坦借疫苗接種計劃來達致反恐目的。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今天表示,這個行為危險地濫用了醫療護理,威脅到對提供救命醫療服務的醫療組織和人道援助工作者極其重要的信任。

無國界醫生國際議會主席卡雲勒卡亞醫生(Dr. Unni KARUNAKARA)表示:「不管真確與否,即使只是讓人稍微聯想到醫療護理是在虛假的藉口下進行,也會損害公眾對醫療行動真正目的的看法。對於醫療組織和人道救援人員來說,要進入社區工作,以及取得社群的信任本身已極其困難,特別是群眾對外來援助的動機早已抱有懷疑。」

錯誤地利用醫療護理也會危害那些提供合法和必需醫療服務的醫療組織。此外,純粹為軍事或情報目的出發,不理治療和預防方面的好處而作出的行動也違反了醫療守則。醫療護理必須純粹基於病人的需要,以及不可對他們做成傷害。

不偏不移的人道援助需要得到所有社群和交戰各方的接納,不管他們是國家政府、反政府武裝陣營、國際部隊,甚至犯罪集團。在所有衝突和高度政治化的環境,只有以行動證明,人道救援工作者只會從受助者的利益出發,人道援助才得以進入這些地區。

卡雲勒卡亞醫生表示:「美國中央情報局被指進行虛假的疫苗接種計劃,這對醫療行動構成一個嚴重的指控。那些需要獲得基礎醫療服務的脆弱社群,不論身處何地,都不難理解地會懷疑醫療人員和人道援助的真正動機。它的潛在後果是,即使像接種疫苗這些最基本的醫療護理,也不能提供予那些最有需要的民眾。」

無國界醫生是一個獨立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現時在超過六十五個國家,為受武裝衝突、疫症、天災或人禍影響,以及被排拒於醫療體系以外的人提供援助。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八六年起在巴基斯坦工作,為流離失所的巴基斯坦社群和阿富汗難民、武裝衝突受害者和無法獲得醫療護理的人提供免費醫療援助。在開伯爾巴圖克瓦省(Khyber Pakhtunkhwa Province)和聯邦直轄部落地區,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在古勒姆特區(Kurram Agency)、亨古(Hangu)、下迪爾(Lower Dir)、白沙瓦(Peshawar)、馬拉根德(Malakand)和斯瓦特(Swat)地區工作。無國界醫生也在俾路支省(Balochistan Province) 和信德省(Sindh Province)工作。為了確保在巴基斯坦的獨立性,無國界醫生在巴基斯坦的救援項目並不接受任何政府、捐助機構或任何軍事和政治組織的資助,完全依賴全球的私人捐款。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