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風災最新消息(11月16日)

無國界醫生於薩馬島東面的緊急救援隊伍,正在開設醫療服務,救治病人。他們正籌備流動醫療診所,以前往更多偏遠的海岸和小島,同時準備在吉萬市提供門診服務。在吉萬的診所將能夠容納更多病情嚴重的病人留醫。
 
於本周四(11月14日)抵達的馮施雷布醫生說:「大多數的治療包括處理在風災時造成、現已受到感染的傷口。醫療隊在昨日(11月14日)進行了25宗小型手術,因肺炎和腹瀉而求診的病人數目正在增加。」
 
吉萬的建築物差不多全部被破壞,當地醫院不能運作。受傷最嚴重的人已經被撤走。無國界醫生將會盡快提供水利衛生服務,以及協助提供棲身之所。救援隊的其他人員在星期五乘直升機評估了鄰近其他島嶼的災情。若情況許可,將隨即開始利用船隻作流動診所,到薩馬島東部沿岸地區提供服務。
 
經過數天努力不懈尋求方法將救援隊伍和物資送到萊特省的塔克洛班,無國界醫生一支六人隊伍終於周四抵達塔克洛班,將在未來數天設立一間前線醫院。隊伍也前往了塔克洛班東南部的帕洛,那裡的醫院在風災中被嚴重破壞。
 
評估萊特省西部奧爾莫克的無國界醫生救援人員,目睹一個城市大部分的建築物被毁,一間原本能容納200張床的醫院,現在只剩下25張床的急救部門仍然運作。隊伍將評估奧爾莫克和塔克洛班之間的地區,另一支隊伍將評估萊特省南部的需要。
 
一支隊伍則乘坐直升機,目睹班乃島的卡皮斯省的羅哈斯市損毁嚴重。隊伍將進一步評估羅哈斯市周邊較小的村莊的情況。另一支由兩名護士和一名後勤人員和一名水利衛生專家組成的隊伍,將由馬尼拉前往伊洛伊洛,他們會在那裡嘗試前往班乃島東北部的聖迪奧尼西奧、埃斯坦西亞和Balasan直轄市。
 
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隊伍發覺,颱風留下的龐大後勤障礙,限制了他們的工作。災區橫跨一個廣闊的地區。區內很多主要道路和機場不是毁壞、關閉,就是滿佈瓦礫。有些跑道太小,大型飛機無法降落,電力和燃料供應極為有限,因而令到運送必須的數量的必要貨物,去開展醫項目十分困難。
 
因此,無國界醫生現正尋求所有應急辦法,使用各種交通工具,運送工作人員和物資到他們需要援助的災區,特別是那些遠離救援地區核心的遍遠地區。
 
無國界醫生駐宿霧的緊急項目統籌狄純娜醫生說:「當我們的工作出現障礙,而計劃A行不通,我們就要轉到計劃B、C,甚至有些情況是計劃D或E。我們要跳出框框,勇於創新,因為這裡有需要援助的人。無國界醫生已經提供緊急救援多年,我們已經處理過這些情況,而現在我們需要再做一次,還要盡快。」
 
例如,無國界醫生的貨機已經抵達該區最大城市宿霧的機場,又利用小型飛機、直升機和船隻,派出救援小隊評估城市和鄰近島嶼的醫療和人道情況。
 
無國界醫生的應急工作會因應各個地點的情況而有所不同。不過,當地醫院大多受到破壞,支持當地醫院明顯是首要工作,此外就是要透過流動診所來接觸更多偏遠地區的人群。這可能包括設立流動樞紐或基地船,這些船可以按需要由一架飛機移到另一架飛機,前往不同災區工作。在所有地點,不論障礙如何,隊伍會繼續設法接觸有需要的人。
 
 
地點
菲律賓
議題
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