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無國界醫生開始進行醫療救援

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隊伍縱然在後勤上仍然面對嚴重困難,但隊伍在受颱風海燕影響最嚴重的一些島嶼開始進行醫療救援。目前,無國界醫生有137名國際人員,以及232噸救援物資在菲律賓,救援隊伍繼續到多個主要城市以外的地區進行評估工作,並同時續步增加提供緊急醫療護理的地點。無國界醫生目前正在薩馬(Samar)、萊特(Leyte)和班乃(Panayl)進行評估工作,並剛於馬斯巴特(Masbate)開展評估工作。組織有更多人員和多架運送救援物資的貨機正趕往災區。
 
薩馬
緊急救援隊在薩馬島東面的吉萬市(Guiuan)開展醫療項目,這是最先被颱風吹襲的地方。隊伍已經在首天進行600次診症,主要為傷口感染和割傷。無國界醫生的人員正與兩名菲律賓籍醫生一同工作,該社區有很多居民願意義務提供他們所能的協助。
 
吉萬市的醫院有一半被摧毀,剩下的亦難以修復。醫療人員目前在廢墟中工作,但正在搭建臨時帳篷醫院。30噸救援物資已經運抵吉萬市,更多貨機將於未來數天飛抵,當中包括一架運送水利衛生設備和一架運送約1,700個帳篷,更多的醫療物資亦將運抵。
 
無國界醫生菲律賓緊急項目統籌狄純娜醫生說:「有4.5萬名居民的吉萬市,所有屋頂都被吹走。醫院有一半被摧毀──沒有屋頂、電子設備損毀等。這所醫院本來有50張病床,有X光、外科手術室和其他設備,但颱風連混凝土都吹毀。」
 
萊特
我們正增派醫生、護士、後勤人員和心理學家,加強在塔克洛班(Tacloban)的一支八人隊伍,以準備設置吹氣帳篷醫院。我們將於塔克洛班海旁的伯大尼(Bethany)醫院旁設備吹氣帳篷醫院,該醫院被潮浪嚴重沖毀。計劃將提供完整的醫療服務,包括急整室、住院部門、手術室、手術後護理病房、婦產部、產房、心理社交護理、血庫、X光和隔離病房。
 
一支三人隊伍正在離塔克洛班12公里外的帕洛市(Palo),籌組進行基層醫療護理。數支包括醫生、護士、後勤人員和心理學家的隊伍在奧爾莫克市(Ormoc)內及周邊,開展流動診所和進一步評估災民的需要。隊伍將重點放於颱風吹襲後居民聚集的多個避難中心。隊伍亦提供一些基本醫療護理。
 
兩支隊伍正在島的東西岸進行了評估。西岸的大部分房屋嚴重損毀,但情況較東岸為好,隊伍到訪在東岸的醫療設施都受到破壞和缺乏物資。
 
有約4.8萬名居民的Dulang 市,醫療設施部分受損,當地醫療人員指腹瀉病人增加。他們亦收到受傷的病人,主要為割傷。當地的病人轉介系統已經不能運作,因為缺乏燃料運送病人。無國界醫生正計劃分發救援物資和為醫療設施提供支援。
 
班乃
伊洛伊洛省(Iloilo)的北部和沿海地區,約90%的建築物損毀。無國界醫生正計劃集中應對最為急切的需要,包括透過流動診所提供基層醫療護理和分發救援物資。隊伍需要在島上其他地區進行評估,以確定什麼地區最急切需要無國界醫生的醫療救援。
 
救援物資將運抵羅哈斯市(Roxas City),無國界醫生在Cartes和埃斯坦西亞(Estancia)市正準備開展門診部門。
 
馬斯巴特
無國界醫生已開始在島上進行評估工作
 
地點
菲律賓
議題
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