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颱風雷伊過後 醫療和心理健康需求依舊存在

2022年1月至3月期間,無國界醫生在菲律賓南部的迪納加特省(Dinagat Island Province)和蘇里高市(Surigao City)的離島展開了緊急應對,這些島嶼於2021年12 月受到颱風雷伊(當地名稱: 奧黛特)的嚴重影響。

兩個多月以來,無國界醫生團隊支援當地醫院並到訪偏遠社區,提供急需的醫療援助和衞生套裝。緊急項目統籌埃斯格拉(Regidor Esguerra)回顧了在迪納加特和附近島嶼所做的工作。 


「我在颱風吹襲後一個月抵達迪納加特,當時人道和醫療需求仍然非常巨大。人們獲得基本醫療服務和救援物資的機會十分有限。由於物流問題和醫療設施如地區醫院、鎮級(社區)健康中心和2019冠狀病毒病隔離中心的基建損毀,醫療服務的提供也非常有限。」 

沿海和內陸社區的醫療服務中斷

颱風吹襲前,迪納加特和蘇里高的許多沿海和內陸鄉鎮,每月只有一位醫生走訪一次。颱風過後,這樣的走訪變得更加困難。這些城鎮除了地理位置偏遠之外,當地的醫療系統也難以支撐;醫務人員短缺,運送基本藥物和物質的物流受限,藥物供應也不足,尤其是治療非傳染病的藥物。在一些地方,除了無國界醫生還沒有其他醫療救援人員能前往,或者有些醫療隊僅能到訪一次。

我們團隊的工作集中於這些難以到達的地區,而那些社區經常會有人告訴我們,我們是第一個到訪他們鎮的醫療團隊。儘管距離颱風吹襲已達一個月,但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這些地方仍然需要醫療護理、棲身處和清潔飲用水。

在整個迪納加特省和蘇里高島的各個離島,我們集中提供基本的醫療服務,在受影響的鄉鎮直接提供醫療諮詢。通過這些流動診所,我們不僅針對醫療需求,還同時致力預防和控制可能爆發的疾病,例如水樣腹瀉。在蘇里高島,無國界醫生將工作重心放在兩個城市——布爾戈斯(Burgos)和聖莫尼卡(Santa Monica)上,我們在當地捐贈了治療非傳染病的藥物以及2019冠狀病毒病家居隔離套裝。我們還為醫護人員、政府員工、教師、警察和社區義工提供了心理健康和心理社交支援的培訓。

醫療以外:恢復、重建和心理健康支援

除了醫療諮詢之外,為了向當地醫療系統提供額外支援,我們與兩家地區醫院合作,提供醫療人力資源:一名醫生和一名助產士。為了直接支援社區,我們分發了 4,000 多個衞生套裝和非食物物資套裝,並捐贈了2019冠狀病毒病家居隔離套裝。由於當地的許多基建遭到嚴重破壞,尤其是醫療設施,我們的團隊向七個鎮級健康中心和迪納加特地區醫院分發了維修套裝。大量房屋也遭到破壞,無國界醫生在八個鎮分發了 1,000 個木工工具套裝,以幫助社區恢復和重建。

在開設流動診所期間,我們發現有大量需要心理健康支援的人。雖然我們在流動診所增加了心理健康和心理交支援的工作,但我們認為有必要更加重視社區層面的心理健康工作。這可以通過提高人們對這些心理健康服務的關注、提供心理急救和心理教育,以及提升當地醫護人員,尤其是鎮級醫護人員的能力來實現。

結束項目

兩個月過去,我們結束了緊急應對項目,但仍有很多工作需要完成。

支援社區的緊急醫療需求,不僅紓緩病人的病情,也為失去家園或工作上需要喘息空間的當地醫護人員提供了幫助。雖然無國界醫生專注於對醫療設施進行臨時維修,我們的醫護人員也組織了醫療服務以及常規醫療項目,例如疫苗接種、營養和餵食項目。

現在,我們觀察到疾病正在減少並得到控制。當地的醫療工作和服務已經開始恢復,並正獲得無國界醫生以外的其他醫療組織的支援。卡拉加(Caraga)地區衞生部最近在迪納加特島開設了一家前線醫院,進行拯救生命和保存肢體的外科手術。這間醫院將運作至 2022 年 7 月,因此無國界醫生將停止協助緊急轉介服務。

無國界醫生團隊透過我們的後勤能力和靈活度,支援緊急醫療需求、加強當地應對能力,以及前往最偏遠的社區後,我們在迪納加特省的工作已經結束。但在社區恢復和重建方面,特別在收容所、修補屋頂和支援受損房屋方面,還可以做更多工作。

社區層面的心理健康活動必須繼續進行,不僅要建立醫護人員進行心理急救和心理教育服務的能力,還要為患有嚴重心理健康失調的人們創造能運作的轉介途徑。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和青少年必須獲得更多關注。

當地醫護人員指出,颱風前社區就醫的人數較少。颱風過後,迪納加特的人們開始不斷地使用這些服務,並且更加了解他們各鎮的健康中心提供的各種服務。通過努力開展健康推廣活動,當地社區的求醫行為模式能得到重大改善。

 

地點
菲律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