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羅維亞:牛津大學在無國界醫生伊波拉治療中心啟動臨床測試

1月1日,一項治療伊波拉的研究方案,在無國界醫生位於利比里亞首都蒙羅維亞的ELWA 3伊波拉治療中心啟動臨床測試。此項測試由牛津大學領銜,旨在測試抗病毒藥物brincidofovir是否能安全、有效的治療伊波拉。儘管無國界醫生希望brincidofovir能幫助患者抵抗感染,實際情況如何卻仍不能確定。
 
該試驗並不設立對照組,療效將由對比參與此次測試的病人的情況以及之前在ELWA 3接受治療的病人情況得出。在目前的伊波拉疫情下,隨機挑選病人服用安慰劑被認為是不道德的做法。
 
牛津大學臨床測試負責人鄧寧博士(Dr Jake Dunning)說:「我們知道brincidofovir在用於治療感染其他病毒的1,000名病人的臨床試驗中是安全的,我們也知道伊波拉病毒細胞的實驗室測試中它是有效的,但我們還不知道它在伊波拉患者身上是否有效——因此有必要進行此項臨床測試。」
 
所有伊波拉病毒血液檢測呈陽性的新患者都有機會、並在知情同意後參與此次測試。不想接受治療測試的患者將獲得相同標準的支持性治療,但不服用試驗性藥物。
 
無國界醫生醫療統籌亞當森(Brett Adamson)說:「每一次治療都帶來希望。令我們感到激動的是我們也許能夠在對症治療和靜脈輸液治療等常規的支持性治療之外為患者提供更多幫助。」他續說,「但即使這次治療被證明有效,也不意味著現時的疫情的終結。我們正處在利比里亞疫情爆發的關鍵階段,病毒仍有多條傳播鏈,這意味著形勢仍然沒有得到控制。這需要全面且協調有序的應對,而我們也獲得了一個真正的機會,一起終結利比里亞的疫情。」
 
如果brincidofovir被證明是安全、有效的,測試將進入下一階段,它將被用於其他伊波拉治療中心的患者。
 
此次測試的進行獲得了利比里亞醫藥和保健品監管局(LMHRA)、利比里亞大學倫理委員會、無國界醫生以及牛津大學的許可。
 
自2014年7月起,無國界醫生一直在利比里亞應對伊波拉爆發。目前,該組織正在蒙羅維亞的佩恩斯維爾(Paynesville)運作一個50張病床的伊波拉治療中心,在新克魯鎮(New Kru Town)的救贖醫院(Redemption Hospital)運作一個10張病床的轉介部門,並在蒙羅維亞全市開展健康教育活動。無國界醫生在利比里亞起用1,400名當地員工和國際救援人員,治療超過1,600名伊波拉患者。無國界醫生亦在幾內亞的蓋凱杜(Guéckédo)進行一項臨床測試,並將于數周內在幾內亞的柯那克里(Conakry)啟動另一項測試。
 
無國界醫生在利比里亞長達14內的內戰期間(終於2004年)及戰後階段開展緊急救援專案,並於2012年將專案移交給衛生部及其他非政府組織,之後撤出該國。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