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摩亞海嘯救援消息︰十月八日

薩摩亞於九月二十九日發生海嘯後,無國界醫生的小隊在當地進行了近一星期的評估工作,發現大部分的醫療和非醫療需要都已得到回應。在國際援助下,糧食、食水和衣服都已派發予災民,急需醫療護理的人亦已得到所需照顧。

無國界醫生的工作小隊到訪了薩摩亞南部沿岸地區,當地都遭受海嘯正面吹襲。此外,工作隊亦到了馬諾諾島(Manono Island)進行評估。

不過,隨著災民開始重建生活,是次災難帶來的人命和財物損失所造成的心理影響,亦陸續浮現。無國界醫生在薩摩亞的緊急項目統籌德克萊爾(Veronique DE CLERCK)說︰「顯然人們都受到創傷。他們都失去所有財產,部分人失去了很多家人。我們便聽說其中一個家庭有十三人喪生。」

下周起,無國界醫生的一名心理專家會為一隊薩摩亞輔導員提供培訓,這些輔導員之後將會為災民提供心理支援。

當心理輔導培訓完成後,無國界醫生計劃於十月中撤離薩摩亞。德克萊爾說︰「是次天災後進行評估是一件好事,可以從社區裡得最重要資訊,而我們可以親眼看到災民的情況也是重要。他們都失去了財物,因此了解他們的狀況,以及他們的醫療和非醫療需要是甚麼,是十分重要的。」

薩摩亞官方提供的死亡人數維持在一百三十七人,八人失蹤,並有七十一人受重傷。

-----------------------------------------------------------------------------------------------

> 捐款支持無國界醫生「亞太地區緊急救援工作」
(請註明:「亞太地區緊急救援工作」)

一、按此進行網上捐款

二、以支票捐助
支票抬頭請註明「無國界醫生」,並連同捐款表格郵寄至無國界醫生香港辦事處
 
三、直接存款到銀行戶口
匯豐銀行︰002-6-398222
中國銀行︰012-566-0-000777-1
(並將銀行存款收據正本寄回,以便發出收據。)
 
四、繳費靈服務
無國界醫生的繳費靈商戶編號︰9242
請致電︰18013(登記賬號)/18033 (付款)
網址︰http://www.ppshk.com/
須輸入8位捐款者編號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