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專利池獲得首項專利 各藥廠仍需協調

藥物專利池正式於二零一零年七月成立,將有助發展中國家獲得價格相宜的藥物。專利池成立後兩個月,隨即獲得美國國家衛生院(NIH)的正式支持。

無國界醫生自二零零六年起,一直大力推動成立專利池。無國界醫生能夠在多個發展中國家為超過十六萬名愛滋病患者提供治療,全賴價格相宜的仿製藥。當病人接受治療一段時間後,可能對正服用的藥物產生耐藥性,因此,有需要定時轉服新藥,但這些藥物往往較昂貴。

藥物專利池旨在透過向專利持有人繳付費用,容許仿製藥廠生產含專利權的藥物,從而促成為發展中國家提供較便宜的藥物。並為非急需,但市場沒有提供的配方的研發作支援,例如「固定劑量複合製劑」(將兩至三種藥物製成一顆藥丸)或兒童配方。

美國國家衛生院決定將愛滋病藥物Darunavir的專利交由藥物專利池處理以作支持。這是重要的第一步,但長遠而言,其他們專利持有人亦需要將其專利交由專利池處理,以確保病人可以獲得可負擔的藥物。藥廠需要立即行動,將他們持有專利交由專利池處理。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運動藥物統籌讓貝爾(Elodie JAMBERT)說︰「目前,責任在持有主要愛滋病藥物專利的藥廠上,他們應該將有關專利交由專利池處理。假如藥廠希望增加新藥的供應,他們應當授權專利,除去仿製藥生產的阻礙,為病人的生命帶來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