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北達爾富爾:十萬人無法獲得必要的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工作受限制 被迫暫停救命的醫療項目

由於蘇丹(Sudan)當局實施愈來愈多的限制,醫療人道組織無國界醫生被迫暫停在蘇丹北達爾富爾省(North Darfur)傑貝斯(Jebel Si)的大部分醫療項目。無國界醫生是該地區唯一提供醫療服務的組織。

無國界醫生蘇丹救援行動經理克莉絲蒂娜(Alberto CRISTINA)說︰「隨著我們縮減在傑貝斯的醫療項目,該地區將有超過十萬人完全無法獲得醫療護理。」

在過去一年,不斷增加的阻礙令無國界醫生的工作受到威脅。自二零一一年九月以來,藥物和醫療物資的運送無法獲得批准,而無國界醫生亦愈來愈難為員工申請工作和出入許可。同時,進出傑貝斯(Jebel Si)交通亦被削減。

由於缺乏醫療物資和足夠的人手,無國界醫生無法繼續提供門診或者住院的診症,疫苗注射項目亦要結束。難產婦女也將無法接受救命的剖腹生產手術。為孕婦提供的蚊帳和生產工具套裝、以及營養治療物資的庫存亦已經耗盡。

由於無國界醫生的人員已經無法穩定危殆病人的病情,他們別無選擇,只能將病人轉介到八小時車程以外,位於埃爾法舍爾(El Fasher)的醫院。這對於出現緊急產科併發症的婦女而言特別危險,她們很難在旅程中存活下來。

無國界醫生目前只能提供有限的營養健康護理,產前檢查和健康教育。

克莉絲蒂娜說︰「如果我們無法儘快將藥物和物資送到醫院和醫療站,很可能會出現疾病爆發,而產婦死亡和產前產後的死亡個案很可能會增加,甚至達到緊急水平。」

在該地區,產婦死亡率已經達到危急水平,而可預防和治療的疾病(如腦膜炎和麻疹)的爆發和營養不良也很常見。在過去兩年,無國界醫生在卡古盧(Kaguro)治療了一千八百零五名五歲以下的營養不良兒童。

無國界醫生自二零零五年開始,在傑貝斯地區一個醫療站提供醫療援助,以於二零零八年,在卡古盧開設一個鄉村醫院,並在該地區開設五個醫療站。這些是該地區僅有的醫療設施,為當地大約十萬常住人口,以及大約一萬遊牧人口提供醫療服務,他們都完全依賴無國界醫生的醫療護理和緊急援助。

該地區沒有本地醫療服務,或其他提供醫療援助的國際組織。最近的衛生部醫療設施距離數個小時車程,但由於當地局勢不穩,以及崎嶇的地形和糟糕的路況,讓病人獲得醫療護理極其困難。

克莉絲蒂娜說︰「無國界醫生希望情況可以得到解決。一旦相關限制解除,組織準備就緒恢復項目。當醫療物資、後勤設備和國際人員能夠再次抵達這個地區,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伍已經準備好為傑貝斯的居民提供救命的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呼籲蘇丹政府提供必要的支援,以恢復無國界醫生在該地區的工作,為居民提供重要的醫療援助。

無國界醫生今天就當地的情況發表報告《請伸出援手》。報告已經交予蘇丹政府,並同時要求緊急解除對無國界醫生工作的限制。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八五年開始在達爾富爾工作,自二零零四年開始一直在該地區提供醫療護理。目前,無國界醫生在北達爾富爾的多個地區工作,包括尚吉多巴亞(Shangil Tobaya),泰維勒萊(Tawila),達爾扎加瓦(Dar Zaghawa),以及南達爾富爾的施里亞(Shaeria)地區,提供多種醫療護理,包括基層和二層醫療護理,以及應對緊急事故。

地點
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