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衝突升溫 無國界醫生促請保障醫護團隊與病人安全

自4月15日(六)起,「蘇丹武裝部隊」與「快速支援部隊」( Rapid Support Forces,RSF )在喀土穆(Khartoum)和蘇丹其他地區爆發激烈戰鬥。許多人目前被困,當中包括醫護人員。現時在無國界醫生能夠提供醫療護理的地方,情況十分嚴峻:組織在北達爾富爾(North Darfur)州法希爾(El Fasher)支援的醫院,目前共接收183名傷者,而其中25人傷重死亡。

無國界醫生在法希爾的項目統籌帕伊(Cyrus Paye)表示:「大部分傷者都是在交火中受波及的平民,其中許多是兒童。他們的傷勢非常嚴重,而在15日下午前,這間醫院未能進行任何外科手術。當地醫院都不是靠近戰區就是員工受暴力事件影響而無法到院工作,因此所有在北達爾富爾的其他醫院全都被迫關閉,這意味著我們無法將傷者轉介到其他地方接受治療。因此,在衝突首48小時已有11人因傷死亡。同日下午,一支來自其他關閉醫院的外科手術小隊開始進駐這間醫院,目前他們已為遭受暴力的傷者進行六次重大手術。」

「然而,醫院用來治理倖存者的醫療物資、藥物和血液都快要耗盡。由這輪戰鬥開始以來,法希爾城就一直停電,醫院發電機的燃料供應也少之又少。我們收到該外科團隊緊急需要的手術用品清單,並正尋求安全通道,以便利用我們的兩輛救護車將這些物資送往醫院。機場從周六起就因衝突而一直關閉,現時亟需重開機場,好讓我們能帶來更多醫療補給,或甚至是調派一支組織的外科團隊以支援目前正展開工作的外科醫生。若沒有這些極為重要的醫療補給,將喪失更多生命。」

在蘇丹其他地區,特別是喀土穆、達爾富爾州、北科爾多凡州(Kordofan)和加達里夫州(Gedaref),無國界醫生團隊面臨嚴峻挑戰。我們在南達爾富爾州尼亞拉(Nyala)的多個大樓已遭洗劫,當中包括一個倉庫。在喀土穆,大部分團隊都受困於持續的激烈戰鬥,無法前往倉庫,將重要的醫療物資送到醫院,甚至連救護車也被下令折返,不准收拾街頭的遺體或將傷者送院。

我們與在喀土穆和該國其他地區接收傷者的蘇丹醫療團隊保持聯繫。即使他們自身和其家庭已深受衝突影響,但許多人已值班多時,並在極其困難的情況下提供救命的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已作好準備,向運作中而需要援助的主要醫療設施提供醫療物資和醫護人員,但要在喀土穆和其他城市中走動,對任何人來說都非常危險。由於持續的暴力衝突,許多人害怕人身安全受威脅而不敢前往任何運作中的醫療設施。

無國界醫生緊急呼籲,應保護平民免受目前發生的無差別和武力不對等的攻擊。我們敦促衝突各方保障醫護人員和病人的安全,使其在無須擔心生命安全的情況下前往醫療設施。我們也要求衝突各方確保所有醫療設施,包括醫院、診所、倉庫和救護車受到保護。醫療設施和平民絕不能成為攻擊目標。無國界醫生在蘇丹為所有有醫療需要的人,提供不偏不倚和救命的醫療護理,但現在我們因激烈衝突而無法行動。

我們再次懇請所有參與暴力衝突的各方尊重醫護人員、醫療設施和救護車,不要傷害平民和人道工作者的生命。

地點
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