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衝突半年:「人性的慘痛失敗」——無國界醫生譴責各方可恥的忽視行為

  • 蘇丹衝突爆發已經6個月,殘酷的戰事持續造成無法估量的痛苦:人們生命遭受威脅,數百萬人被迫流離失所,即使在遠離前線的地方也有人命損失。
     
  • 為防止更大的悲劇上演,無國界醫生呼籲大幅增加當地的人道工作,保障醫護人員、人道工作者和平民的安全,取消對醫護人員、人道工作者和物資的行政封鎖,允許人們不受阻礙地獲得人道援助。

發生在蘇丹的這場戰事已過了6個月,轟炸、炮擊和槍擊仍直接或間接地威脅人們的生命。無國界醫生表示,蘇丹的醫護人員和義工難以應對人們的醫療需求,該國的醫療系統正處於崩潰邊緣。無國界醫生醫療隊注意到,該國多間人道組織可恥地未有展開救援工作。在那些有援助的地區,應對工作不足以滿足人們龐大需求,為此無國界醫生呼籲立即加強當地人道工作。

「交戰各方未能保護平民或協助基本人道援助進入當地,以及國際組織在採取適當應對措施方面存有嚴重忽視和缺陷,均凸顯蘇丹危機是人性慘痛失敗的縮影。若不立即加強人道救援,我們現時所看到的只會是一場更大悲劇的開始,這意味會有更多人將無辜死去。」──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賀曆圖醫生(Dr Christos Christou)

 

當地醫療系統瀕臨崩潰

在蘇丹各地,脆弱的醫療系統岌岌可危,急診室擁擠不堪,許多醫院已經完全關閉。在首都喀土穆(Khartoum),無國界醫生醫療隊目睹了目前世界上最激烈的城市衝突之一。大量傷勢危急的傷者被送往醫院,醫護人員亦往往別無選擇,只能為傷者截肢。

無國界醫生外科醫生馬吉德(Shazeer Majeed)說:「在喀土穆和達爾富爾(Darfur) ,許多病人者傷勢嚴重,需要進行多輪手術。僅在9月份,在無國界醫生開展工作的醫院就經歷了超過7次因發生炮擊、空襲和爆炸而導致大量傷者湧入的情景。」

即使並未直接受暴力影響的人,也遭受戰事的間接影響。蘇丹各地長期面臨藥物短缺,藥店要不斷貨,要不漲價,導致需要藥物的人負擔不起。因此,長期病人出現嚴重併發症,有時甚至死亡。

無國界醫生項目總管奧西格(Frauke Ossig)表示:「由於藥物短缺,我們看到一些危重病人被送往醫院,尤其是患有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當他們前來求醫時,我們能做的也很有限。」

即使在交通較方便的地方,也有數百萬流離失所者因暴力而逃離家園,生活在不勝負荷的營地和學校等臨時場所。在這些地方生活的人(包括兒童)正死於瘧疾和麻疹等可預防的疾病,而人道應對工作的不足實在可恥。在喀土穆和許多營地中,供水系統已被破壞或不足以滿足人們的需求,從而增加霍亂爆發的風險,而在戰事期間處理疑似霍亂爆發的問題更難上加難。無國界醫生正支援衞生部,以確保多個地區的醫護人員做好應對霍亂可能爆發的準備。

 

蘇丹當局阻礙人道救援

蘇丹當局設置了大量官僚和行政障礙,均阻礙無國界醫生的人道救援。這些措施包括限制工作人員的行動、拒絕發放旅行簽證、延遲發放醫療物資以及禁止如手術用品的特定用品。在喀土穆南部,無國界醫生支援的一間醫院僅剩不到一周的庫存,無法為受傷者提供緊急創傷護理。一旦這些物資耗盡,無國界醫生團隊將無法繼續提供這種護理。

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副總管尼科萊特(Claire Nicolet)表示:「任何送到醫療設施的物資都很快耗盡,這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後果甚至死亡。我們急需手術和醫療設備,不僅用於創傷護理,也需用於產科手術,因我們已看到許多孕婦生命垂危。」

在戰爭仍未看到盡頭的情況下,無國界醫生呼籲大幅增加提供人道援助,保障醫護人員、人道工作者和平民的安全,取消對醫護人員、人道工作者和物資的行政封鎖,允許人們不受阻礙地獲得援助。

奧西格說:「蘇丹的醫療護理系統瀕臨崩潰,若不採取緊急行動,最脆弱的人群將首當其衝面臨暴力威脅,導致更多本可避免的死亡。」


無國界醫生在蘇丹的應對工作

·    1979年起,無國界醫生開始在蘇丹開展工作,至今我們團隊在蘇丹10個州工作,包括,喀土穆州、傑濟拉( Al-Jazeera)州、白尼羅(White Nile)州、青尼羅( Blue Nile)州、尼羅河(River Nile)州、阿爾加達里夫(Al Gedaref)州、西/北/中/南達爾富爾。無國界醫生亦向蘇丹邊境國家──南蘇丹、中非共和國和乍得為難民和返鄉者提供援助。

·    無國界醫生團隊在蘇丹提供緊急治療、施行手術、為流離失所者開設流動診所、治療傳染和非傳染疾病、提供包括安全分娩在內的孕婦和兒科醫療護理、提供水利衞生支援、向醫療設施捐贈藥物和醫療用品,並為衞生部員工提供獎金、培訓和後勤支援。此外,無國界醫生仍繼續開展衝突開始前已有的一些醫療工作。

·    自戰事爆發以來,無國界醫生團隊在喀土穆巴沙爾醫院(Bashair hospital)已進行超過1,500多宗外科手術,其中93%病人因暴力受傷。無國界醫生在該院的員工也提供了超過300宗產科診症。

·    自無國界醫生於6月在喀土穆的土耳其醫院(Turkish hospital)開展工作以來,團隊在急症室接收了超過8,600名病人(包括近1,500名兒童和超過1,900名成年病人,其中包括產婦),進行了122宗普通/矯形外科手術,並進行了166宗緊急剖腹產/產科手術。自8月起,無國界醫生助產士已接生近300名嬰兒。

·    在過去六個月內,無國界醫生團隊為喀土穆州恩圖曼(Omdurman)的衛生部提供支援,那裏已接收超過10,000名急症病人。在達爾富爾,無國界醫生已接收超過8,500名急症病人。無國界醫生團隊在北達爾富爾州的紮姆紮姆難民營(Zamzam camp)已提供16,000次診症,並在喀土穆州的烏姆杜萬班(Um Duwwan Ban)接收超過1,000名產婦和兒科住院病人。在喀土穆的阿爾班艾賈迪德(Alban Jadeed)醫院,無國界醫生團隊已提供5,000 次診症,其中近五分之一是急症。在白尼羅州,無國界醫生團隊已提供 超過50,000 次診症。在傑濟拉州,無國界醫生團隊已提供超過2.5萬次診症。過去六個月,無國界醫生團隊在蘇丹各地提供超過一萬次心理健康診症。

·    2023年,無國界醫生在蘇丹的救援行動預算為7600萬歐元。無國界醫生目前有1,145名蘇丹籍員工和57名國際救援人員在蘇丹工作。無國界醫生亦向1,358名衞生部員工發放獎金。

地點
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