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衝突的第一手記實:法希爾市的現況與醫院的改造

自蘇丹戰事爆發以來,無國界醫生和衞生部員工,已在組織支援的北達爾富爾(North Darfur)州醫院治療超過1000名戰爭傷者。該州首府法希爾(El Fasher)的項目統籌法吉赫(Mohammed Alfa-qeeh)介紹該市的現況,不僅詳細描述近3個月的戰鬥對當地人生活的影響,以及我們如何將南部醫院(South Hospital)從一家沒有手術能力的小型婦產設施,改造成整個北達爾富爾──(該州人口超過 280 萬)的主要轉介醫院。

北達爾富爾首府法希爾目前發生了甚麼事?

北達爾富爾州首府法希爾的局勢依然緊張。自4月15日衝突開始以來戰事持續不斷,而該地區亦有各種軍事和武裝團體的活動。目前,蘇丹武裝部隊和達爾富爾州長控制着該市,每個住宅區的入口處都已設置路障,全市各地也設有眾多沙包障礙和檢查站。儘管曾有停火協議保證,但該市仍受攻擊,而持續的暴力亦嚴重影響法希爾居民。

因戰鬥和搶劫的風險,中央市場已關閉數周,只有幾間商店營業。工資尚未發放、企業和工作場所因關閉而沒有收入,這對當地人造成嚴重影響,尤其是手停口停的日薪工人。

交通問題亦阻礙許多必需品的送達。連接法希爾與庫圖姆(Kutum)、泰維萊(Tawila)和奧比德(El Obiud)等其他地區的道路已部分關閉,多個民兵組織沿這些路線活動,並搶劫乘客的財物。法希爾的物資供應均依賴蘇丹首都喀土穆(Khartoum),或鄰國乍得或利比亞的走私路線,因此運輸問題將進一步阻礙這些供應鏈,令市內的物資選擇少之又少。儘管有些車輛能從上述鄰國運送物資,但大部分物品最終還是被民兵或搶劫者奪走。

持續的衝突對醫療護理有甚麼影響?  

蘇丹衞生部難以滿足當地龐大的醫療需求。儘管收到世界衛生組織的捐贈,但整體而言仍物資匱乏、資金不足,而國際非政府組織的協助也非常有限,其中許多組織在衝突開始時已離開該地區。爆發衝突前,曾有超過100多間醫療設施在法希爾運作,但目前只有10至15間在運作。

6月,北達爾富爾州衞生部收到第一批來自蘇丹港的醫療用品,而這是自危機爆發以來該州唯一一次收到補給,且收到的物資並非只運往法希爾。許多物資被轉送到達爾富爾的其他地區,如埃朱奈納(El Geneina),而且還需要更多物資。遺憾的是,法希爾東部的衞生部倉庫於上周遭搶劫,進一步擴大當地人面對物資短缺的情況。儘管有些私營藥房仍繼續部分營業,但它們也面臨藥物普遍短缺的挑戰。

由於缺乏燃料(特別是柴油),最近法希爾的電力和供水已中斷3星期,導致許多病人在該市洗腎中心死亡等可怕後果。儘管該中心設法從蘇丹港運送的補給中取得藥物,但遺憾的是這些物資並未及時在病人去世前送抵;無國界醫生隨後收到為該洗腎中心提供燃料的請求,目前我們每月為其供應800公升燃料。據我們所知,由於達爾富爾的腎病病人無法再得到救命的治療,各地共有100名病人死亡。

無國界醫生正如何提供幫助? 

自今年2月以來,無國界醫生一直支援法希爾的南部醫院。迄今為止,我們已與衞生部員工一起治療超過1,000名戰傷者。然而,在衝突開始前,該醫院並未有提供手術的能力,而我們努力將其從一個處理內科的小型設施,改造成一間可施行緊急產科手術的婦產醫院。

然而,當衝突展開、市內所有其他醫院被迫關閉時,這些醫院的外科醫生自願來到南部醫院為戰傷者施行手術。此後,我們與衞生部合作,將該設施改造成能夠應對大規模傷亡事件並可施行緊急外科手術的醫院。

目前,無國界醫生負責該院的產科和外科服務。我們已招募140名員工,並對醫院佈局進行改造,以加強病人護理。南部醫院現設有兩個手術室,為戰傷者、長期病人、內科病人提供醫療護理,並提供包括實驗室和X光服務等門診診症。我們還更換醫院的發電機,並提升內部電路連接,以確保整個設施的供電穩定;此外,我們還修復了水利衞生基礎設施,並負責用水處理和配水。

南部醫院目前情況如何?

南部醫院現時是整個北達爾富爾州唯一的轉介醫院。衝突開始後,其他設施被迫關閉,例如兒科醫院被洗劫一空,而其他醫院則因缺乏藥物而只能部分運作。結果,南部醫院需處理大量病人而不勝負荷。該院在衝突開始時只有36張病床,現雖有超過110張病床但所有病房均爆滿,而病人因沒有足夠空間而需在走廊上接受治療。

目前,我們每天接收約10名戰傷者、施行4至5宗手術、大約需要換藥50次。我們現時治療的個案大多來自法希爾東部地區,以及庫圖姆和泰維萊鎮。泰維萊鎮和泰維萊境內流離失所者營地近來遭受攻擊,造成大量傷亡,以及約18,000至19,000戶家庭流離失所。這些家庭中約四分之一已抵達法希爾,該市還收容一些d來自庫圖姆的人。許多人來到南部醫院時已情況危急,有些人則呈報說,他們因目前的安全形勢而花了一周時間才抵達醫院。

一些流離失所者棲身在市內40間學校,但600名逃離法希爾東部、庫圖姆和泰維萊的人則在醫院內避難。儘管曾多次嘗試重新安置他們,但這些行動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未能成功。目前,我們已成功安置約500人,但仍有約100人居住在醫院內。

此外,醫院所有部門每天都有超過500人在場,其中包括醫護人員、訪客和義工,而南部醫院的人群控制亦是一個需要重視的問題。

2023年5月中旬,我們從乍得向該醫院運送10噸手術用品,提升了醫院提供救命治療的能力。然而,由於眾多重限制,我們花了6周時間才將第一批物資運入蘇丹。

情況會有所改善嗎?

無國界醫生致力維持藥物、燃料和水的穩定供應,以促進醫院的順利運作,而我們的目標是透過繼續提高醫療護理質素以挽救更多生命。雖然目前情勢可控,但我們誠摯希望衝突之初發生的災難性事件不會再度重演。

在戰鬥展開的48小時內,136名傷者抵達南部醫院,當中11人傷重不治。截至第五天,我們已接收279名傷者,其中44人傷重不治。目前,法希爾的死亡人數已超過300人,而我們已治療超過1,000名戰傷者。現時院內六成的病床住著戰傷者,其中許多人的傷勢嚴重得足以改變其人生。

隨著雨季的到來,以及隨之而來的瘧疾和霍亂等疾病,我們預計醫院在未來幾周面對的壓力激增。若戰鬥升溫,我們將要接受新一輪湧入的傷者,而情況將再次變成災難。團隊現正接受如何應對大規模傷亡事件的培訓,我們已為此作好準備,但現實是,我們和城內的每個人,都期盼最好的結果,同時作好最壞的打算。

地點
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