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衝突:北達爾富爾的現況與醫療需要

無國界醫生項目統籌帕伊( Cyrus Paye )講述組織在北達爾富爾( North Darfur )州法希爾( El Fasher )支援的醫院情況:

目前法希爾正爆發激烈戰鬥。現在我說話的同時,我們仍然可以聽到院裏傳來槍聲。當地的情況非常危險,到處都有槍擊和炮擊,造成大量平民傷亡。

自上周六的戰鬥展開以來,在我們所支援的南部醫院已接收279名傷者。不幸的是,當中已有44人喪生。當地已呈災難局面,大部分傷者是被流彈所傷的平民,其中許多更是兒童。他們身上有子彈造成的骨折,或是其腿、腹部或胸部有槍傷或被炮彈碎片所傷。許多人需要輸血。由於床位根本不足以應付大量傷者,很多人只能在醫院走廊的地板上接受治療。

直至上周末前,南部醫院仍不具備進行任何外科手術的能力。去年,我們開始支援這間產科醫院,以幫助降低該區高企的孕婦死亡率。然而,自從這輪戰鬥開始以來,我們不得不暫時改變醫院用途以治療傷者。

市內所有醫院不是靠近戰區,就是員工受激烈衝突影響而無法到院工作,因此全都被迫關閉。那些醫院的外科醫生都進駐了南部醫院,並已能進行一些外科手術。然而,他們手上的醫療物資正快速耗盡。在周二戰況稍為緩和時,我們得以前往送上補給。但假若我們不能將更多物資運往達爾富爾(Darfur)地區,又假若我們繼續接收如此大量的傷者,那裏的醫療物資只足夠支撐多三個星期。

目前,任何人員或物資在蘇丹都無法行進。自這輪戰鬥開始以來,全國機場都已經關閉,而且街頭也發生衝突,所以我們無法將更多物資運到北達爾富爾或該國其他地方。乍得已經關閉接壤邊境。若情況維持不變,而人道組織未獲任何授權行動,將釀成更多人命損失。

目前而言,已開設的兩個手術室完全無法應對不斷湧入的傷者和緊急婦產科病人。現時在產房裏,每張病床上都有兩名婦女。此前,一間鄰近的醫院每日只進行3至5宗緊急剖腹產,以及30多宗正常分娩。目前,所有這些分娩都在南部醫院進行,而同時創傷外科醫生也在該院施手術。我們剛聽說,那一間我們經常轉介新生兒的兒科醫院,昨晚被洗劫一空,這意味我們現時無法將患有敗血病或早產的新生兒轉介到其他地方接受治療。南部醫院亦沒有嬰兒保溫箱,難以維持這些孩子的生命。目前該醫院的團隊已不勝負荷,他們一直日以繼夜工作。我們正尋求其他方式,在情況允許時運送補給和資深的創傷外科醫生進入該國以提供支援,但與運送醫療物資的情況一樣,目前並不可能發生。

我們必須能夠獲准前往該國所有的醫療設施以提供支援。在這個時刻,這就是能夠拯救生命的關鍵。醫療設施的物資正快速耗盡,員工無法到院工作。醫護人員和救援人員都被戰鬥所困,更多人因此而死。能夠讓我們行進以提供支援固然可改變現況,但衝突各方保證不傷害平民的承諾亦至關重要。 

地點
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