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衝突:無國界醫生員工遭毆打及死亡威脅 救援工作岌岌可危

7月20日下午,無國界醫生4名員工、4名卡車司機和一支由10名普通工人組成的隊伍,在運送醫療物資到位於蘇丹喀土穆南部、無國界醫生提供醫療護理的土耳其醫院時,被一群武裝份子攔截。

經過一番關於無國界醫生在場原因的爭論後,武裝份子猛烈攻擊我們的團隊,毆打和鞭打他們,並扣留其中一名司機。武裝分子曾威脅該司機的生命安全,其後把他釋放,繼而偷走了車輛。在這宗可怕事件發生後,無國界醫生警告,目前組織在該醫院的工作面臨重大危險,若不能得到最基本的安全保障,將無法繼續提供護理。

「為拯救人們生命,我們不能置那些展開救命工作的員工生命於危險之中。若再次發生同類事件,而我們運送物資的能力繼續受阻,那麼很遺憾地,我們在土耳其醫院的工作將很快無法繼續。」──無國界醫生蘇丹緊急項目經理加尼爾(Christophe Garnier)

喀土穆南部目前僅存兩間醫院仍在運作,其中一間為土耳其醫院,而這兩間醫院都由無國界醫生所支援。無國界醫生是少數仍在該市工作的國際醫療人道組織,除在喀土穆南部的醫院提供援助外,也支援喀土穆東部和昂杜曼(Omdurman)的醫院。無國界醫生現正協助該國衞生部維持當地極度脆弱的醫療系統,但經過昨天的事件,以及之前所發生的一系列事故後,組織開始認為將很快無法繼續目前的支援。

是次事件發生在距離土耳其醫院僅700公尺處,當時有數百名包括兒童在內的病人在醫院接受治療。單在7月20日就接收了44名因空襲而受傷的病人。三個半星期前,我們還接收了一批戰爭傷者,其中主要是婦孺,他們均在中央後備警察總部周邊的升溫衝突中受傷。這間醫院每天新接收約15名戰傷患者,施行救命手術,並維持長期病人的生命。我們團隊在極度嚴峻的條件下,日以繼夜為有需要護理的人提供治療,卻在離開醫院時遭受攻擊和不當對待。

自蘇丹衝突開始以來,無國界醫生在喀土穆已治療超過1,600名戰傷患者,而我們原意也希望能繼續提供協助。然而,過去幾周內安全形勢急劇惡化,我們目前對於能否繼續在土耳其醫院工作成疑。


自蘇丹的危機升溫以來,無國界醫生在12個州展開工作,包括喀土穆(Khartoum)州、卡薩拉(Kassala)州、傑濟拉(Al-Jazeera)州、西/北/中/南達爾富爾(Darfur)州、紅海、阿爾加達里夫(El-Gedaref)、青尼羅(Blue Nile)州、白尼羅(White Nile)州和尼羅河(River Nile)州。


 

地點
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