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衝突:無國界醫生支援的教學醫院遭洗劫

無國界醫生在蘇丹西達爾富爾州(West Darfur)首府埃朱奈納(El Geneina)所支援的埃朱奈納教學醫院,是該州主要的轉介醫院,連日來已直接受衝突影響。而在過去兩天,醫院遭受暴力入侵,部分區域更被洗劫一空。

根據來自埃朱奈納的呈報,該市到處發生搶劫、破壞和焚燒財物的事件,包括在中央市場以及流離失所者聚集處和營地。

無國界醫生蘇丹行動副經理珀隆(Sylvain Perron)發表以下聲明:

「埃朱奈納教學醫院和其它設施遭受攻擊、搶劫,而人手和物資已經快要耗盡,情況完全不可接受。我們對醫護人員和我們在西達爾富爾的團隊安全深感憂慮。許多人被困在這致命暴力中,擔心必須冒著生命危險,嘗試前往少數仍在運作中的醫療設施。

多年來,無國界醫生一直為所有經常遭受暴力影響的西達爾富爾社區提供醫療援助,若沒有組織的協助,他們根本無法得到任何醫療護理。在埃朱奈納教學醫院,無國界醫生運作兒科和住院營養治療部、感染防控措施,以及水利衞生支援。我們長期目睹源源不絕的病人前來求醫,他們不僅來自埃朱奈納市和附近讓流離失所家庭棲身的營地,也來自整個西達爾富爾州。

目前的衝突迫使我們幾乎停止一切在西達爾富爾的工作。我們的團隊無法前往醫院,也無法在一些游牧社區,包括加拉拉(Galala) 、莫格沙 (Mogshasha) 、瓦迪拉蒂(Wadi Rati) 和蓋爾切克 (Gelchek),開展流動診所的工作。目前我們僅能在克賴尼克(Kreinik)醫院繼續提供醫療護理,但來自城外的病人數量明顯減少。

我們非常擔心遭受過去幾年數波暴力的人們,會因這次衝突的影響而無法尋求急需的醫療護理。目前的人道和醫療需求非常龐大。

我們在西達爾富爾的團隊正密切關注當地局勢,確保我們能安全地繼續提供當地急需的醫療護理和人道援助。我們已作好準備,擴展工作規模以應對日益增長的需求。但為此,我們需要確保員工和病人的安全和保障 。

我們敦促各方必須尊重和保障所有醫療設施,包括醫院、診所、倉庫、救護車,以及醫護人員的安全。我們再次呼籲衝突各方,避免攻擊平民區並保護平民生命。

我們緊急呼籲衝突各方立刻停止對醫療設施的攻擊,讓病人都能得到他們迫切所需的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所支援的醫療設施持續在蘇丹各地提供醫療護理:包括西達爾富爾州的克賴尼克、中達爾富爾州的羅克羅(Rokero)、蘇丹東部加達里夫州(Gedaref state)的烏姆拉庫巴(Um Rakuba)和提內巴(Tinedba),青尼羅州 (Blue Nile state)的達馬津(Damazin)。在北達爾富爾州的法希爾( El Fasher ),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院持續接受大量傷者。團隊日以繼夜治療傷者,目前已接收410名傷者,當中55人重傷死亡。由於在尼亞拉(Nyala)的倉庫和院區遭到洗劫,我們已被迫全部停止一切在南達爾富爾的工作。

地點
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