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衝突:醫療設施和倉庫頻頻遭劫 無國界醫生予以強烈譴責

蘇丹衝突期間,無國界醫生在蘇丹的醫療大樓和所支援的設施多次遭到佔據與搶掠,組織員工亦受到不可接受的騷擾,為此我們予以強烈譴責。武裝團體多次進入組織大樓,並搶劫藥物、醫療物資和偷竊車輛,令員工和病人不斷面對這些創傷。此等行徑令人震驚,不僅漠視人道原則和《國際人道法》,也阻礙我們在人們急需要醫療護理的時刻提供護理的能力。

自「蘇丹武裝部隊」與「快速支援部隊」(RSF)於4月15日爆發激烈衝突以來,本已在蘇丹十個州展開項目的無國界醫生,一直嘗試擴大當地醫療工作的規模。但由於不斷遭遇暴力、侵略性的武裝入侵、搶劫和武裝佔領大樓,以及行政和後勤方面的挑戰,我們的努力持續受阻。

無國界醫生呼籲交戰各方需確保醫護人員和醫療設施的安全,讓救護車和尋求醫療護理的人能安全通過,並讓人道組織、救援人員及各類物資能快速、不受阻地通行。雖然交戰各方曾於5月20日宣佈全國停火,但過往的地區停火都從未被遵守。 

無國界醫生在蘇丹的緊急統籌丹格爾瑟(Jean-Nicolas Armstrong Dangelser)表示:「我們正經歷違反人道原則的情況,人道工作者的工作空間正大幅縮小,這種規模前所未見。」

「我們在蘇丹首都喀土穆(Khartoum)的其中一個醫療倉庫遭搶劫後,冰箱插頭被拔掉,藥物被運走。整個冷鏈都被毀,導致藥物變質,不能用以治療任何人。我們對這些卑劣的攻擊行為感到震驚及難以置信。目前當地人處於絕望中,需要至關重要的醫療護理,但這些攻擊使醫護人員更難提供協助。這完全不可理喻。」── 丹格爾瑟。

自衝突開始以來,無國界醫生在蘇丹的醫療大樓發生了多宗事件,包括:

•    5月16日到20日間,無國界醫生在喀土穆的一間倉庫遭搶掠,醫療用品、燃料和車輛被偷走,藥物變質。

•    5月17日至23日,無國界醫生在中達爾富爾(central Darfur)州札林蓋(Zalingei)的辦公室和札林蓋教學醫院遭搶劫。一台發電機被毀,無國界醫生捐贈的燃料也被偷走。

•    5月19日,武裝人員進入無國界醫生在喀土穆的辦公室,並帶走組織三輛汽車。

•    5月18日,無國界醫生在南達爾富爾(South Darfur)尼亞拉(Nyala)的宿舍再遭搶劫。4月16日,無國界醫生在尼亞拉的院區和倉庫遭暴力搶劫,兩輛車被偷。無國界醫生在南達爾富爾的醫療行動因而被迫暫停,而我們在當地的倉庫仍被武裝人員佔領。
 
•    5月11日,無國界醫生在喀土穆的一間辦公室被搶劫,兩輛車被偷。

•    5月4日,無國界醫生在埃朱奈納(El Geneina)的一個辦公室遭搶劫。 

•    4月26日,無國界醫生負責管理兒科和營養科部的朱奈納教學醫院也遭到搶劫,醫院部分區域更受損甚至全毀。襲擊發生後,醫院仍持續關閉中。 

5月16日到20日間,無國界醫生在喀土穆的一間倉庫遭搶掠,醫療用品、燃料和車輛被偷走,有些輪胎也被折走。© MSF

這些攻擊不限針對無國界醫生,而是交戰雙方漠視平民生命、醫療設施和基礎建設的廣泛現況之一。從衝突開始至5月22日,世界衛生組織已記錄38宗針對醫療設施的攻擊。醫院和醫護人員應受國際人道法保障,但有呈報指武裝團體佔領醫院,這將削弱醫院提供的保護,令病人、醫護人員和設施面臨更高風險。

這情況發生在衝突對蘇丹民眾造成嚴重影響的時刻。在喀土穆、達爾富爾和其他激烈衝突地區,人們一直遭受持續暴力帶來的痛苦,伴隨著槍傷、性暴力、刀傷及爆炸對人們造成的傷害。在醫療設施附近發生的戰鬥、空襲及暴力事件,導致病人和員工都因為害怕而不敢前往求醫和上班。

食物和飲用水短缺是全國民眾正面對的問題,迫使人們必須四處奔波以滿足基本需求。蘇丹的醫療系統已面臨基本物資短缺,因此獲得人道的支援和醫療護理是至關重要。

無國界醫生的醫療工作也面臨行政和後勤方面的挑戰。在蘇丹跨區運送物資變得極為困難,而同樣地,雖然無國界醫生在衝突首幾周能將緊急團隊送進蘇丹,但要取得行動許可前往其他項目地點或為更多員工取得簽證也甚具挑戰。

無國界醫生在蘇丹的傑濟拉(Al-Jazeera)州、阿爾加達里夫(Al Gedaref)州、卡薩拉(Kassala)州、喀土穆、紅海、北/西/南/中達爾富爾州、青尼羅(Blue Nile)州運作醫療項目。當中包括在喀土穆及北達夫州治療戰傷患者;在傑濟拉州、阿爾加達里夫州為難民和流離失所者提供醫療護理和水利衞生服務,並向醫療設施捐贈醫療及其他物資支援。作為一個中立、獨立及不偏不倚的醫療組織,無國界醫生基於人們的醫療需求而提供醫療護理,並為最有需要的人提供治療,不論他們在衝突中的任何一方。

地點
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