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衝突: 當地人飽受暴力蹂躪 醫院運作岌岌可危

蘇丹的衝突已踏入第5個月,對首都喀土穆(Khartoum)和全國各地的人們造成莫大痛苦。在喀土穆西北部恩圖曼(Omdurman)的阿爾諾醫院(Al Nao hospital)受暴力威脅,而該院已是當地人的一條重要生命線。

在最近幾星期,恩圖曼的戰事變得尤為激烈。空襲、槍戰和炮擊造成毀滅性的痛苦、折磨和死亡。數以百計的男性和婦孺受傷,暴力活動有增無減,令急需醫療的人們難以前往區內寥寥可數仍正常運作的醫療設施。 

在恩圖曼阿爾諾醫院工作的無國界醫生醫護人員奧馬爾(Omer) 說:「上星期,有個家庭遭炮火擊中。母親死去,小女兒也喪生,另一個女兒失去一條腿,兒子也身受重傷。另一個家庭送來三個中槍的孩子,那名9歲孩子背部中彈,而6歲孩子右眼中彈,兩人都活下來,但那名4歲孩子傷重不治。」

在7月29日至8月11日的兩星期內,無國界醫生員工與蘇丹衞生部合作,為808名病人提供緊急創傷護理,當中447人因中槍、爆炸碎片或刺傷而受傷。同時醫院還接收了 787 名其他非創傷性病人,例如患有糖尿病、呼吸道感染、高血壓和其他心血管疾病等。阿爾諾醫院的醫護人員平均每天接收 34 名暴力創傷患者,以及 77 名患有其他疾病的病人。

阿爾諾醫院是恩圖曼少數仍開放的醫療設施,所以前來求醫的病人眾多。該院也是恩圖曼北部唯一設有創傷急症室和具備手術能力的醫院,因此所有傷者都被送到這裏醫治。

7月4日,在恩圖曼無國界醫生所支援的沙地婦產醫院(Al Saudi Maternity Hospital)內,一名衞生部員工在院內中槍身亡,醫院因而被迫關閉。醫院員工將工作轉移到阿爾諾醫院,以確保區內孕婦仍能在安全的地方分娩。

民居附近的激烈戰鬥嚴重影響居民。在阿爾諾,每3名戰傷者中就有兩人受槍傷,傷者包括女性、男性、老人、兒童和新生嬰兒,其他傷者則遭刀傷或炸傷。即使在衝突期間,意外造成的傷患和斷腿仍需受到關注。

阿爾諾一帶的暴力不斷升級,威脅病人和員工。8 月 16 日,炮彈分別落在醫院的北面和西南面。 在戰事最激烈的日子,阿爾諾醫院主要接收遭遇暴力的傷者,但也會接收其他醫療急症病人。中風、心臟病發作或胃腸道急症病人或會覺得出門過於危險,或害怕捲入暴力衝突中而延遲求醫,因此有些病人到達醫院時已為時已晚。局勢不穩因素還影響到醫院的員工,若出外過於危險,醫護人員只能連續當更。

即使在恩圖曼的人們未有迫切的醫療需要,也需承受暴力的惡果。當地的日常生活非常困難,包括持續斷水斷電,煮食燃料短缺,也缺乏現金或任何自給自足的謀生方法。局勢陷入絕望,對人們造成沉重的心理負擔。

與無國界醫生在其他地方的工作一樣,阿爾諾醫院只會按照病人的醫療需要提供醫療護理,不論他們是來自衝突何方,還是身陷戰火的平民。無國界醫生支援喀土穆州的8間醫院,並遣派員工到位於戰線的兩側的喀土穆市和恩圖曼的4間醫院工作。除了阿爾諾醫院,無國界醫生還在喀土穆南部的巴沙爾(Bashair)教學醫院和土耳其醫院 (Turkish Hospital)內為傷者提供護理。今年7月,3間醫院共為1,770名戰傷者提供創傷護理。

「這場難以言喻的暴力為人們帶來無盡悲劇。看到最脆弱和無辜的人飽受衝突摧殘,我們都心碎不已。」── 無國界醫生駐蘇丹的緊急項目統籌奧西格(Frauke Ossig)

「正當阿爾諾的醫護人員日以繼夜工作時,炮彈卻落在醫院附近,讓人感到恐怖之餘,還會危及醫院的救命工作。 我們呼籲交戰各方,不要讓平民遭受這種不可接受的暴力,並確保醫院和醫護人員得到保護。一旦醫院無法運作,只會產生更多悲劇和苦難。」
 

地點
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