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達爾富爾穆哈加里耶地區戰火頻仍 無國界醫生被迫撤走

由於蘇丹達爾富爾南部的穆哈加里耶地區(Muhajariya)發生猛烈襲擊,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於昨日下午(十月九日)將當地一隊十六人的救援隊伍撤走。

當地的首次槍戰於前日(十月八日)早上發生。直至下午一時,槍戰轉趨激烈,病人開始逃離醫院。槍戰發生時,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留在居住的營地躲避,而鎮上的炮火仍然持續。當日有一名被槍傷的人士抵達無國界醫生的營地接受治療。根據未能確定的消息,兩名無國界醫生的當地員工在襲擊中被殺,其他員工則帶同家人尋找安全的地方避難。

昨日早上,槍擊又再次於市集發生。當救援隊伍早上抵達醫院時,醫院已空無一人。鄰近的房子和小屋也人去樓空,人們都將所有財物拿走。

襲擊發生前,該醫院有四十三名病人留院,當中包括候產的孕婦、十五名患嚴重肺炎的兒童,以及正接受治療的營養不良兒童。

目前,在穆哈加里耶的市郊及外圍一帶避難的數千名平民中,據估計有三十九人受傷。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曾嘗試設立小型治療中心醫療傷者,但基於衝突持續,並有謠傳指更多襲擊將至,若要醫療隊繼續留守當地,將會太過危險。

由於無國界醫生在鎮內運作唯一的醫院,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的撤離,意味當地平民將迫切需要醫療服務。無國界醫生希望能夠盡快重返該區,重新提供醫療援助。

自二零零四年七月,無國界醫生已開始在穆哈加里耶,為當地的居民及流離失所的平民提供人道醫療援助。今年,無國界醫生運作的醫院為這個人口約七萬人的地區每月平均進行四千個診症,包括治療腹瀉及呼吸道感染、婦女產前及產後護理、急症手術,並為小童設立營養治療項目。至今,達爾富爾是無國界醫生最大型的救援項目之一,在這面積等同法國的地區上,共有一百二十名國際志願人員和超過一千八百名當地員工一起工作。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