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官僚體制阻撓和局勢不穩妨礙人道應對

隨著蘇丹武裝部隊和快速支援部隊(Rapid Support Forces)之間的衝突踏入第三個月,該國各地,尤其是喀土穆(Khartoum)和達爾富爾(Darfur)地區,暴力情況依然猖獗,醫療需求仍十分龐大。儘管無國界醫生正開展醫療項目,但多方面且具阻撓性質的行政和官僚限制,正妨礙其擴展工作的能力。 如果情況持續,組織將無法充分提供人們急需的醫療和人道應對。

「當該國的醫療系統在巨大需求的重壓下崩潰時,人命正在流逝。蘇丹交戰方讓人們遭受可怕的暴力,或限制醫療組織協助人們,完全無視平民生命。」──無國界醫生在蘇丹的緊急項目統籌丹格爾瑟(Jean Nicolas Armstrong Dangelser)

自衝突爆發以來,無國界醫生已擴大現有項目或重整其方向,並開展了全新應對工作。在短短5週內,組織的外科醫療隊在喀土穆南部巴沙爾(Bashair)教學醫院治療 1,169 名病人,其中 900 多人遭受暴力創傷。自戰鬥爆發以來,無國界醫生在北達爾富爾法希爾(El Fasher)支援的醫院,為戰爭傷者或需要緊急產科護理的婦女進行了 600 宗手術。組織還提供兒科、營養不良和孕產婦醫療服務,開設流動診所,並為流離失所者提供醫療和水利衛生服務,以及其他應對工作。

儘管組織正在該國的11個州工作,但其在蘇丹的工作規模,仍不及當地人面對的龐大需求。

無國界醫生一直致力擴展其工作,而交戰雙方也多次公開承諾促進人道援助,包括承諾保護蘇丹平民的吉達宣言中正式提出的各項,但組織在這方面的努力一直受到交戰方阻礙。

無國界醫生一支包括資深緊急醫護人員的隊伍,被阻止從蘇丹港前往醫療需求較大的地區。 由於無法出行,該小組在流離失所者營地開展了供水和衛生設施活動,並培訓蘇丹醫護人員應對大規模傷亡事故。這些小規模、非救命工作帶來的影響,遠低於團隊能到醫療需求更大的地區所能達到的效果。團隊中的醫護人員沒有治療任何病人。

醫療隊長阿卜杜勒莫奈姆 (Javid Abdelomoneim) 醫生是一位最近從蘇丹返回的蘇丹裔英國醫生,他描述醫療隊如何試圖獲得出行許可。

「為什麼我們按日提出請求第二、三、四、五、六、七次,以及與人道和情報當局展開對話後,我們返回喀土穆和尼羅河沿岸州份的許可會被拒絕?幾周後,我整個無國界醫生團隊,包括醫療、後勤和行動的同事,仍滯留在蘇丹港。」

儘管人們有明確且壓倒性的需求:

•    在一些地方,當局一再阻礙人道和醫療人員以及物資在州份之間和州內部移動。無國界醫生按時提交並附有必要文件的出行許可請求被延誤、拒絕、撤銷或明顯不獲考慮,且沒有給予明確理由。

•    即使發出許可,在某些情況下,無國界醫生的員工和物資也會在檢查站被保安人員退回,有時組織員工還受到騷擾、威脅或拘留。

•    在一些地點,當局表示物資運輸需要武裝部隊護送,從而降低了暢通無阻的運輸能力,並損害了人道組織與員工的獨立和中立性。

•    儘管一再提出申請和請求,蘇丹當局發出的簽證數量,遠低於無國界醫生所需的數量,因此無法引進足夠人員來應對蘇丹人民的龐大需求。儘管有些簽證已發,但程序不一致且不可靠。目前,無國界醫生只能希望員工在申請簽證時能夠獲批。這種不確定性令組織難有信心計劃擴展工作規模,並可能危及現時工作的未來。額外員工對於擴展醫療服務的提供,以及讓在國內外全天候工作的醫療團隊作輪休,都至關重要。

儘管這些行動是否故意限制人道援助尚有待查明,但對當地人來說結果是一樣的:在最緊急關頭獲得醫療護理的機會被降低。

醫療和人道組織的工作也受到交戰雙方的實際干擾。 無國界醫生的物資被充公,而其設施則被武裝團體洗劫,員工更被毆打和以暴力威脅。組織的蘇丹員工在努力為其同胞提供醫療護理之際,卻更經常在搶劫期間面對造成創傷的威脅。

蘇丹衝突和全面局勢不穩正形成令其人民絕望的境地,他們受戰鬥、空襲、砲擊、殺戮、性暴力和犯罪行為所影響。從西達爾富爾逃往乍得並在當地接受無國界醫生治療的病人,描述該州首府埃朱奈納(El Geneina)的嚴峻局勢,說人們在逃離該市的暴力事件時被槍殺。

與此同時,該國的醫療系統難以應對由衝突引起和與戰鬥無直接關係的龐大需求。醫療設施缺乏足夠員工和物資,在某些地區更幾乎無法運作。暴力事件使人們難以獲得醫療護理,許多人因為出行太危險而太遲到達醫療設施就醫。

地點
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