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手術物資禁令危及數百病人生命 須立即撤銷

無國界醫生表示,早前蘇丹當局實施一項毫不合理的禁令,阻止救命的外科手術物資送往首都喀土穆「快速支援部隊」(RSF)控制區內的醫院,導致包括婦孺在內數百人的生命危在旦夕,該禁令須立即撤銷。

禁令違反戰爭法

該禁令自9月初開始實施,並於10月2日由蘇丹當局告知無國界醫生,目的是讓受傷的士兵無法在首都接受救命的治療。

這項禁令不僅違反與戰爭相關的國際法(蘇丹武裝部隊和快速支援部隊在5月的《吉達宣言》(Jeddah declaration)中也重申對此的承諾),而就其性質而言,此禁令代表平民也將被剝奪治療的機會,對其造成致命影響。

「這項禁令是殘忍之策,恐在未來幾周內造成喀土穆數百宗本可預防的死亡。我們在土耳其醫院(Turkish Hospital)進行的手術中有三分之二是剖腹產。僅在過去兩個月內,我們就施行了170宗剖腹產手術。若手術無法進行,許多婦女和其新生兒便會死亡。在喀土穆,需要剖腹產的產婦的選擇少之又少。如果我們持續未獲許可將手術物資送往我們的醫院,她們將很快無從選擇。」── 無國界醫生蘇丹緊急項目總管尼可雷(Claire Nicolet)

拒絕向戰爭傷者提供救命治療將違反醫學倫理

當接收到戰爭傷者時,無國界醫生會根據人們的醫療需求給予治療。無論他們在戰鬥中或陷入交火與否,拒絕提供救命的治療已違反醫學倫理。

9月10日,戈羅(Gorro)市場遭轟炸,造成103人傷亡,其中43人遇難。60名傷者在巴沙爾醫院(Bashair hospital)教學醫院接受治療,當中包括婦女和兒童。然而,因該項禁令,無國界醫生被迫在10月停止在該醫院提供手術,這意味土耳其醫院現時是喀土穆南部唯一一間醫院有全面運作的手術室。在11月12日和13日發生兩宗大規模傷亡事件後,無國界醫生在土耳其醫院的急症室接收128名傷者。雖然已進行數次手術,仍有許多傷者等待被送入手術室。因此,目前醫院內的物資已撐不到一個月。

若無國界醫生無法運送更多物資入內,土耳其醫院的手術室也將被迫關閉。毫無疑問,這場戰爭的死亡人數將進一步增加,因需要接受救命手術的婦女、兒童和男性將無法獲得治療。

人道工作者被拒發通行簽證

雪上加霜的是,這項禁令不僅影響物資運送,包括醫護人員的人道工作者也被拒絕發放通行簽證。雖然當局尚未正式向無國界醫生宣佈此事,但事實是自10月初以來,沒有一名醫護人員(無論是蘇丹人還是外國人)獲准前往喀土穆南部工作。儘管蘇丹武裝部隊在吉達會談中承諾讓90輛載有救援物資的卡車前往喀土穆,但迄今為止仍未有車隊能到達目的地。無國界醫生卡車的通行許可證仍被拒發。

尼可雷說:「無國界醫生的物資和員工在距離喀土穆不到200公里的瓦德邁達尼(Wad Madani)準備就緒,但蘇丹的武裝部隊正積極阻擋首都民眾獲得醫療護理。儘管蘇丹政府中許多部門、國際組織和外交使團都已得知此項禁令,但他們至今仍未採取任何行動。這項殘酷決定讓孕婦受苦甚至死亡,是讓受傷的士兵流血致死的不人道政策所連帶造成的可怕後果,必須立即撤銷有關禁令。」


1979年起,無國界醫生開始在蘇丹開展工作,至今我們在蘇丹10個州工作,包括喀土穆州、傑濟拉( Al-Jazeera)州、白尼羅(White Nile)州、青尼羅( Blue Nile)州、尼羅河(River Nile)州、阿爾加達里夫(Al Gedaref)州、西/北/中/南達爾富爾。無國界醫生亦向蘇丹邊境國家──南蘇丹、中非共和國和乍得為難民和返鄉者提供援助。

無國界醫生團隊在蘇丹為戰傷者(包括炸傷和槍傷)提供治療、治療傳染和非傳染疾病、提供孕婦和兒科醫療護理、為流離失所者開設流動診所、在難民營內開設醫院、向醫療設施捐贈藥物和醫療用品,並為衞生部員工提供獎金、培訓和後勤支援。此外,無國界醫生仍繼續開展衝突開始前大部份已有的一些醫療工作。

2023年,無國界醫生在蘇丹的救援行動預算為7600萬歐元。無國界醫生目前有1,145名蘇丹籍員工和57名國際救援人員在蘇丹工作。無國界醫生亦向1,358名衞生部員工發放獎金。

 

地點
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