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無國界醫生移交紅海州的生育健康中心

二零一零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國際醫療人道組織無國界醫生將位於蘇丹港一城鎮的塔加拉醫院的生育健康中心移交予當地衛生部門。

無國界醫生於二零零五年開始支援塔加拉醫院,最初只是提供一般診症服務和產前服務,培訓醫護人員,添置實驗室裝備,以及供應藥品和醫療物資。二零零六年,無國界醫生在院內增設了產房、實驗室、候診區、公共廁所和廢物處理區,並啓用了醫院底層。

此外,無國界醫生於二零零七年支援了衛生部,開設了該地區唯一的生育健康中心。當時,塔加拉及鄰近地區的大部份婦女都是由傳統接生婆在家接生。如今,前往醫院生產的婦女愈來愈多,包括難產的婦女,她們都得益於具質素的醫療護理。

透過與衛生部合作,生育健康中心提供一系列的免費服務,包括產前和産後護理、助產服務、家庭計劃、性傳播疾病治療及生育健康諮詢。

當陰部被縫合的婦女分娩時,要用到陰部解鎖法(de-infibulation),即將縫合的陰唇剪開。在無國界醫生支援的生育健康中心生產的婦女,陰部不會被再次縫合(re-infibulated),因為這會產生致命的醫療問題。

塔加拉及鄰近地區的婦女飽受最有害的女性生殖器切割風俗,名為第三型或法老式(pharaonic),包括切除女性外生殖器,再進行陰部扣鎖(infibulation)或縫合餘下的陰唇,只留下可流出尿液和經血的小洞。通常年僅七天的女嬰就要遭受這種痛苦的過程,從幼年到青春期及成年期都對女性造成深遠影響,帶來嚴重的生育問題。

無國界醫生的健康衛生宣傳人員向女童和成年女性解釋這樣做會導致嚴重出血及感染,如染上破傷風,產生囊腫,經痛和週期性尿道感染,許多女性進行性行為時會劇烈疼痛。生產時,她們的分娩通常需時較長,增加新生兒患病的風險。

二零零六年,蘇丹有約百分之六十九,紅海州有約百分之八十的婦女遭受了不同型式的割禮[1]。在塔加拉及鄰近地區,遭受不同型式的割禮的婦女甚至高達百分之九十八[2]。

無國界醫生蘇丹項目總管莫利涅(Guilhem MOLINIE)說:「無國界醫生健康衛生宣傳小組取得了顯著成果,他們深入當地婦女和社區,向其普及生育健康知識,特別是割禮造成的醫療影響。要增加來醫院就醫的婦女人數,關鍵要向婦女普及女性健康知識,同時提供免費和具質素的生育健康護理。」

自二零零七年一月一日到二零一零年十二月三十日,塔加拉醫院的醫療小組共接生了五千三百五十二名嬰兒,進行了五萬一千五百零六項產前診症,有七千八百三十八名婦女參加了家庭計劃輔導。今年初,無國界醫生興建了一間手術室,協助難產的婦女分娩和進行剖腹產,至今已進行七十一宗剖腹產手術。

無國界醫生有信心,在塔加拉醫院展開的工作將會在衛生部的負責下繼續運作。

塔加拉醫院總監梅尼亞(Massara Mohamed Osman MENYAN)醫生說:「過去五年,無國界醫生與衛生部合作,提供免費和一流的生育健康護理。在無國界醫生提供支援前,醫院並沒有生育健康中心,現在我們不僅有了這樣的醫療站,還有包括難產手術室這樣全面的服務。無國界醫生離開後,生育健康中心會在衛生部的支援下繼續運作。」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七九年開始在蘇丹工作,目前目前在瓦拉普(Warrap)、瓊萊(Jonglei)、上尼羅(Upper Nile)、聯合(Unity)、西拜赫爾加扎勒(Western Bahr-el-Ghazal)、北拜赫爾加扎勒(Northern Bahr-el-Ghazal)、西赤道(Western Equatoria)、中赤道(Central Equatoria)、阿卜耶伊(Abyei)的過渡政府地區、北達爾富爾(North Darfur)紅海(Red Sea)和Al-Geddaref工作。

無國界醫生是一個從事獨立醫療人道救援的非政府組織,在全球超過七十個國家工作。無國界醫生的隊伍為有需要的人提供服務,不受宗教、種族或政治因素而左右。

[1] 蘇丹家庭健康調查。衛生部:二零零六年,喀士穆,蘇丹

[2] 生育安全調查——一九九九年國家報告,中央統計局,喀士穆,蘇丹

地點
蘇丹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