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無國界醫生在摩洛哥的項目總管坎特羅

「在摩洛哥,入境者被困在一場持續的暴力循環」

為甚麼無國界醫生今年會就針對入境者的暴力事件作出讉責?
自2011年12以來,我們的前線隊伍目睹摩洛哥警方的突擊搜捕顯著增加,可以說自那時開始,在該國東部烏季達(Oujda)和納多爾(Nador)之間的地區,突擊搜捕天天發生。

這些搜捕愈來愈頻繁,令來自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入境者更難以在該區生活,我們的心理學家發現,他們變得愈來愈脆弱和絕望。

這也迫使來自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入境者尋找新路線來繼續行程。他們重新組織,再度嘗試那條在2005年走過的路線──爬過圍欄、穿越在納多爾隔鄰的梅利利亞(Melilla)。由於他們是一大群人參與,所以成功機會也更高。

他們已再度開展這次入境行動,傳媒堅持形容他們的規模「龐大」,摩洛哥和西班牙警方亦因而增加武力,來防範入境者。

我們再次見到有船隻嘗試在非常危險的路線上航行,他們也是出於同樣原因而這樣做嗎?
沒錯。

那些入境者從哪裡來?
這些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入境者來自多個國家,但可以說主要是來自西非,如尼日尼亞(Nigeria)、馬里(Mali)、喀麥隆(Cameroon)、加納(Ghana)、幾內亞(Guinea)等國家。入境者大多是年青男性(佔了85%),當中也有婦女、未成年人士和兒童,這些人顯然相當脆弱。

他們不只來自衝突國家,有些人離開國家是希望尋求更好前境,以及供養還留在祖國的親人。

要前往摩洛哥,他們必須長途跋涉,步行數千公里路,穿越尼日爾和阿爾及利亞的沙漠,沿途還要面臨多個黑社會組織的各種襲擊,當中包括性暴力──黑社會組織會將性暴力當作允許婦女繼續旅程的籌碼。

他們到達摩洛哥後又會怎樣?他們的生活狀況如何?
他們在摩洛哥進退無路,境況堪虞。有人說他們已在這裡好幾年了。因為他們大多沒有穩定的合法身分,只能偷偷摸摸地過活,被逼行乞、或靠自己隱居在叢林或洞穴等地方。冬夏季時,他們在嚴寒或烈日下生活,衛生條件極差,因此容易染上各種疾病。

過去多年以來,部分城市的醫療服務已有所改善,但納多爾卻不然。入境者的精神健康狀況也極不穩定,因為他們不但是警方的暴力施襲對象,也容易成為黑社會組織和普通罪犯的獵物,讓這些本已積聚著長年恐懼,害怕遭驅逐的入境者,精神壓力更大。

在東部地區,無國界醫生是唯一提供醫療和人道救援的組織,難以照顧他們的一切需要,當地也沒有其他國際組織,可以保障他們免受虐待和被侵犯權利。

入境者的不合法身份如何令黑社會組織滋長?他們是如何進行活動的?
當地有兩類黑社會組織,第一類與那些跨境者進行非法勾當,第二類則偷運人口。在整條跨境路線上,兩類組織都同時存在,互相取利。歐洲愈難進入,那些黑社會組織的生意利潤就愈好,發展也更壯大。

無國界醫生在做甚麼?
無國界醫生在烏季達提供醫療服務,並在納多爾直接進行醫療護理。

我們治療過的入境者病例中,44%與惡劣的生活環境有關。首先,我們發現上下呼吸道感染主要與缺乏棲息之所和在山上抵受低溫有關。第二,我們發現身體痛楚和腸胃疾病可能是來自安全部隊持續追捕所帶來的壓力和苦困。第三,皮膚病是與居住地缺乏飲用水和衛生條件惡劣有關。

我們今年已協助和陪同大量入境者到醫院,他們指出在試圖跨越梅利利亞的圍欄時,曾遭受摩洛哥和西班牙安全部隊毆打和虐待。

無國界醫生為性暴力受害者提供全面的醫療護理服務(生理和心理醫療護理),改善入境者的生活環境,分發毛毯、塑膠布料、衛生用品、冬季裝備和煮食器具,我們也提供飲用水和衛生物資。

摩洛哥的入境者能確保獲得醫療護理嗎?
在拉巴特(Rabat)、卡薩布蘭卡(Casablanca)和烏季達等城市,入境者所獲得的醫療服務已有所進步。在這些城市,入境者能前往醫療中心和醫院接受診症。在納多爾則完全不是這回事,由於害怕被捕或驅逐出境,入境者只會在病重時才會前往醫療設施。

那在接壤阿爾及利亞邊境的地區,情況又如何?
在摩洛哥各地被拘留的入境者都會被驅逐至與阿爾及利亞接壤的邊境地區(烏季達附近),然後被迫靠自己的力量跨境到阿爾及利亞。然而,在阿爾及利亞的那一頭,警方也跟著摩洛哥的做法,把入境者驅逐回摩洛哥。結果,大部份入境者被摩洛哥驅逐的當晚就被阿爾及利亞警方「打回頭」,步行20公里返回烏季達──他們出發的地方。很多人都說已被驅逐了很多次,但確實沒有其他選擇,只得再次從烏季達走到納多爾,孜孜不息地嘗試進入歐洲。

國際社會可以做甚麼?
這是歐盟和其成員國(主要是西班牙)的入境政策所帶來的後果,這些國家不應袖手旁觀。當處理所謂的「入境管制」時,這些國家和摩洛哥都應該確保入境者的人權獲得尊重。

聯合國應該加強在該區的工作,確保國際間承諾的條款獲得尊重;負責保護入境者權利的非政府組織應得以在當地監察情況。現時這些工作全都沒有實施。

地點
摩洛哥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