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華挑戰印度保護公眾健康的專利法訴訟於最高法院開審

訴訟或對印度作為「發展中國家藥房」的角色帶來負面影響

瑞士製藥公司諾華(Novartis)挑戰印度專利法的訴訟,今天在印度新德里的最高法院開審,為諾華挑戰專利法的最後一擊。該專利法是保障公共衛生的重要法例,特別制定用以防止藥廠濫用專利,令藥價居高不下。無國界醫生指若訴訟成功,將對發展中國家獲取必需藥物帶來毀滅性的影響。無國界醫生一直依賴在印度生產、價格可負擔的仿製藥,在全球68個國家開展救援工作。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運動駐印度經理孟甘妮(Leena MENGHANEY)表示:「過去6年,諾華一直嘗試威嚇印度當局,要求改變其專利法的部分章節。這些章節保障人們能夠獲得價格可負擔的藥物,而不是製藥公司的利潤。印度目前制度的設計,旨在防止製藥公司透過申請同一藥物的額外專利,以延續專利壟斷。」

諾華提出的法律訴訟涉及印度專利法的部分章節(即「第三章(第四條)」)。該章節規定任何已知藥物的新組成,必須較現有化合物的治療效用有顯著改善,才會獲當局授予專利。有關規定可防止透過行業慣常的手法,定期修訂現有化合物,將其專利壟斷延續或保持「長青」。

該專利法的第三章(第四條)符合國際商貿規則。諾華在2006年因而無法獲得癌症藥物甲磺酸伊馬替尼(imatinib mesylate,商品名稱為「格利衛」)的專利。諾華就伊馬替尼分子的新組成申請專利,該分子於數年前已於美國和其他發達國家取得專利。

孟甘妮說:「我們已經看到印度專利法的實施對保障公共衛生的好處。有賴印度嚴謹的法律,抗愛滋病病毒藥物的兒童製劑和固定劑量混合製劑的專利申請已被駁回。這些重要藥物需要引入仿製藥的競爭,令其價格變得可以負擔。」

若諾華勝訴,將會有全球性的影響,因為印度將被迫授予更多專利(與目前相比)。仿製藥的競爭將較目前有更大的限制,而這些競爭已令愛滋病藥物價格自2000年以來下調99%,並使愛滋病治療的規模得以擴大,讓800萬來自發展中國家的人可以接受治療。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運動總幹事伯勒塞加拉姆醫生(Dr. Manica BALASEGARAM)表示:「由於印度是發展中國家的藥房,訴訟結果的影響將超越國界。諾華的法律行動對發展中國家數以百萬計人民的生命構成直接的威脅。」

地點
印度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