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太平洋貿易協定對病人獲得價格可負的藥物構成威脅

 
馬來西亞於本月分別舉辦愛滋病會議和《跨太平洋貿易協定》(下稱《協定》)談判,據報道該國承諾會反對影響人們獲得藥物的貿易《協定》;其他國家應該跟隨,而馬來西亞亦應遵守承諾
 
吉隆坡,2013年7月3日──馬來西亞愛滋病理事會(Malaysian AIDS Council, MAC)、第三世界網絡(Third World Network, TWN)、Positive Malaysian Treatment Access & Advocacy Group(MTAAG+)及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今天在國際愛滋病協會大會上強調,參與跨太平洋貿易協定(TPP)的談判國應跟隨馬來西亞的做法,拒絕協定中具傷害性的知識產權條款,確保病人在未來能繼續獲得可負擔的藥物。
 
MTAAG+總監羅杰和(Edward LOW)說:「馬來西亞透過主辦這個國際愛滋病會議,展示其對全球衛生的承諾。而在兩星期內,馬來西亞將主辦下一輪《協定》談判,馬來西亞應實踐承諾,進一步重申其立場,不會接受貿易協定裡阻礙人們獲得藥物的有害條款,包括愛滋病藥物。」他續說:「馬來西亞國際貿易與工業部部長穆罕默德(Mustapha MOHAMED)近日指出,假如《跨太平洋貿易協定》令藥價上升,馬來西亞將不會簽署該協定。這是令人非常鼓勵的說法,我們計劃要求他遵守承諾。」
 
隨著各國代表出席吉隆坡舉行的國際愛滋病協會大會,警號正在響起,修正這份有缺陷的《協定》的時間已經無多。現時,《協定》包括了一連串來自美國的建議,假如獲得同意,將會影響到發展中國家的人獲得價格低廉的仿製藥物。美國在推動各國接受知識產權條款上尤其強硬,這些條款將延長對昂貴藥物的壟斷保護,從而延遲可負擔仿製藥在發展中國家出現。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的孟甘妮(Leena MENGHANEY)說:「正在參與《協定》談判的國家,其由公帑資助的治療項目中,大部分供對第一線藥物產生耐藥性的病人使用的愛滋病藥物,都已經定價太高。隨著愈來愈多人需要新的抗愛滋病毒藥物,我們可以預期新一輪的潛在危機,就是人們將難以獲得他們賴以續命的治療。假如談判國最後簽訂的《協定》會令人們更難以獲得價格可負擔的愛滋病藥物的話,這些國家應對愛滋病的工作將面臨嚴重威脅。」
 
美國所推動的一些協定條款將便於「常青」手法的出現──即是藥廠透過各種手法,使它們的藥物專利壟斷延長超過起初的20年專利保護期,因而妨礙了其他價格可負擔的藥物的出現。例如有些藥廠就同一種藥物獲取多個二次專利,以確保即使藥物的原有專利保護期過去,產品仍然在大量專利下繼續保持壟斷,防止採購價格更可負擔的仿製藥版本。《協定》簽訂國將要修訂其國內的專利法,以遵守協定最終版本當中的規定。若目前美國所推動的《協定》草擬方案獲各國簽署同意,各國將更難限制「常青」手法的濫用。
 
印度是其中一個國家,透過該國專利法中的第3(d)條,對常青手法進行限制。這條例不鼓勵各個藥廠在一些現存的藥物上,透過增加一些顯著變化,來申請另一個長達20年的專利期。印度高等法院今年4月對瑞士藥廠諾華與政府長達7年的訴訟作出裁決時,便再次確認了印度法律對維護公眾健康的重要性。
 
但是,若《協定》的條款落實,像第3(d)條一樣的條例將在各國簽訂國內被禁止,使藥廠更容易擴展他們在市場的壟斷,並使價格可負擔的仿製藥版本更遲出現。
 
馬來西亞愛滋病理事會的拉赫曼(Fifa RAHMAN)說:「若馬來西亞、越南等國家簽訂了這條妨礙仿製藥出現的協定,那些已經試盡其他治療方法的愛滋病毒感染者將會再度面臨死亡。」她續說:「馬來西亞購買抗愛滋病毒藥物所繳付的價格,是各國發展中國家中最高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貿易協定》只會使這種情況繼續雪上加霜。」
 
*《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貿易協定》談判國包括美國、澳洲、新西蘭、智利、秘魯、汶萊、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加拿大和墨西哥。日本亦將即參與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