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處黎巴嫩的敘利亞難民懼怕被驅逐出境 難獲醫療護理

由於據報黎巴嫩境內有敘利亞難民被強行驅逐出境和行動自由受限的情況,該群難民越發難獲必要的醫療服務。無國界醫生團隊及其合作夥伴從病人口中聽到,針對難民的歧視言論正加劇上述情況,令他們憂慮自身安全,並構成充斥恐懼的環境。
 
阻嚇氣氛讓許多難民不敢離開安全的住所,連尋求基本醫療護理也不例外。在黎巴嫩北部靠近敘利亞邊境的偏遠小鎮阿爾薩爾(Arsal),情況尤其嚴峻。無國界醫生團隊已在該被忽略地區工作 超過10 年。
 
75 歲的敘利亞難民法哈特(Farhat),在阿爾薩爾的無國界醫生診所接受糖尿病治療已有9年。他說:「每個人都飽受壓力,待在家中,一切行動被恐懼癱瘓。無人膽敢出門,即使是為獲得基本必需品的也沒有。」他害怕被當局逮捕並被驅逐出黎巴嫩。「我擔心他們會帶走我,羞辱我,然後強行將我驅逐出境。」法哈特補充,說許多其他人也有同樣憂慮。
 
組織的團隊注意到,於過去兩周其診所內覆診爽約的人數越來越多,據報是由於病人擔心通過檢查站前往醫療設施時會被驅逐出境。
 
組織的團隊也報告說,恐懼氣氛正影響他們把病人緊急轉介至醫院的能力。無國界醫生在黎巴嫩的項目總管菲爾南德斯(Marcelo Fernandez)醫生說:「我們有一名病人知道自己沒有登記,儘管他需要接受緊急醫療護理,但也純粹因害怕被驅逐出境而拒絕被轉介到醫院。」
 
近日黎巴嫩對難民的嚴格政策和限制,導致許多敘利亞人的私家車和電單車被充公。在經濟危機導致的士和公共交通成本飆升後,這些車輛通常是他們唯一負擔得起的交通工具。

現年 56 歲的馬哈茂德(Mahmoud)正在無國界醫生位於阿爾薩爾的診所接受糖尿病治療,該診所距離他家 5 公里遠。目前眾多病人都難以前來診所接受檢查並取藥,他也是其中一員。「以前我都靠騎電單車去診所,但最近的規定禁止我們騎電單車,所以現在我不得不步行。」
  
阿爾薩爾大量居民生活貧困,當地的服務和基礎設施也甚為有限。黎巴嫩居民和難民要在城鎮內外獲得基本服務,均面對重大挑戰。 

菲爾南德斯醫生說:「充公車輛使許多弱勢社群沒有可靠的交通工具,人們在資源和行動自由方面本已受限,而措施更加劇他們面對的挑戰,進一步阻礙他們獲得基本醫療護理。」

他續道:「這種情況不能長此下去。任何行動都不應犧牲人們的健康。所有邊緣化人群,無論何等背景、地位,都應該平等獲得及時的醫療護理。」
 
* 化名以保護病人身份。


無國界醫生在黎巴嫩

無國界醫生是一個獨立的國際醫療人道組織,為有需要的人提供免費醫療服務,不加歧視。組織於 1976 年開始在黎巴嫩開展工作,並自 2008 年起一直在該國工作,從未間斷。 

組織的團隊目前在黎巴嫩7個地點工作,為黎巴嫩公民、難民和移民工人等弱勢社群,提供免費醫療護理,服務包括心理健康護理、性與生殖健康護理、兒科護理、疫苗接種和如糖尿病等非傳染病的治療。組織在黎巴嫩有超過 700 名員工,其團隊每年提供約 15萬次醫療診症。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