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爾富爾爆發衝突10年 仍有大量醫療需要

在蘇丹北達爾富爾(North Darfur)的杰貝勒阿米爾(Jebel Amir)地區,由金礦擁有權所引發的族群衝突已導致今年以來近10萬人逃離家園。達爾富爾衝突爆發已經10年,但該區仍有大量醫療需要。無國界醫生在蘇丹的統籌梅迪納(Fernando MEDINA)表示,雖然已有醫療人道援助提供予達爾富爾的居民,但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杰貝勒阿米爾目前的情況如何?
衝突的爆發是源於兩個族群就一個金礦的擁有權發生爭執,該金礦對當地的經濟非常重要。事件迅速引發暴力衝突。死傷人數的估計各有不同,但據報有10萬人已被迫逃離家園,現時分散在各個地點。人數最多的一群約有6.5萬人,現時正在阿爾薩拉以夫(El Seraif),無國界醫生目前在當地為這些居民進行醫療和人道工作。除了流離失所者外,當地還有約5萬名居民。

還有其他救援組織在這個地區工作嗎?
目前,我們是唯一在這個地區工作的國際醫療人道組織。兩個原本在這裡工作的當地組織由於暴力升級要暫停工作。

無國界醫生如何應對暴力衝突?
首先,我們派出了一支隊伍,在流離失所者聚集的地區評估人民的需要。我們發現阿爾薩拉以夫的需要最為迫切。雖然當地有一所醫院,但大批流離失所者的湧入,已令醫院不勝負荷。因此我們計劃設立一個基本醫療護理項目和流動診所。

這些人在暴力之下安全嗎?
兩個族群最近發生的衝突是在4星期前,當時無國界醫生隊伍正在這個地區準備緊急救援工作。襲擊發生在阿爾薩拉以夫的外圍,導致很多傷者被送進醫院。我們的隊伍和那裡的醫療人員提供直接醫療護理,並轉介最嚴重的個案到北達爾富爾的首府法希爾(El Fasher)。這些工作全都在48小時內進行。我們接收到約121名病人。現時情況已稍為緩和。我們亦向9,600名5歲以下兒童分發營養治療食品。

雖然面對很多困難,但無國界醫生仍在達爾富爾工作。你能講解一下無國界醫生在這個地區的工作嗎?
除了和衛生部門合作應對緊急情況,例如在杰貝勒阿米爾發生的事件外,我們也正進行長期項目,透過固定和流動診所,提供基本醫療護理、母嬰護理和疫苗接種等服務。我們在北達爾富爾北部的達爾扎加瓦(Dar Zaghawa)有一個項目,另一個項目則設在法希爾西部的泰維萊(Tawila)地區,第三個項目位於反對派地區卡古盧(Kaguro)。今年2月,我們參與了一個疫苗接種項目,為10萬人接種黃熱病疫苗。我們在去年底以來,已透過與衛生部門的聯合項目,為全國75萬人接種黃熱病疫苗。

無國界醫生去年由於無法確保藥物和醫療物資的固定供應,需要暫停在卡古盧的工作。不過,隊伍能夠回到這個地區進行疫苗接種工作。你預期我們能夠重新展開項目嗎?
這個地區難以前往,不僅由於後勤工作困難,而且我們未能得到批准運送物資和安排救援人員進入。我們希望能重新展開當地的項目,但運送藥物和安排醫療人員的困難仍在。不過,我認為與有關部門的討論正朝著正確的方向。他們看來願意放寬審批,但還需要點時間。最近的疫苗接種計劃是往前踏出了正面的一步。

當地爆發衝突已經10年,達爾富爾人民面對甚麼醫療和人道挑戰?
他們需要更容易獲得醫療護理,但與醫療設施的距離是一個問題。此外,不定期的藥物和醫療設備供應,以及延遲發出的工作許可,亦會影響當前的醫療工作。

無國界醫生自1979年起在蘇丹工作,目前在阿爾加達里夫(Al-Gedaref)、森納爾(Sennar)、北達爾富爾、南達爾富爾和東達爾富爾等州份設有項目。無國界醫生自1985年起在達爾富爾工作,並自2004年起一直在該區工作。

地點
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