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爾富爾︰驅逐導致卡爾馬營地十萬人的醫療護理成真空

無國界醫生有一半在達爾富爾工作的隊伍,於上周被蘇丹政府驅逐。無國界醫生卡爾馬(Kalma)營地項目統籌葛些達(Lydia GEIRSDOTTIR)剛回到她在冰島的家,他在該項目工作了九個月。她闡述了蘇丹政府的驅逐令,如何影響數以萬計生活在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大的國內流離失所者營地的居民。

卡爾馬營地是怎麼樣的?

卡爾馬最特別的地方就是當地居民的樂觀性格、他們的勇氣和他們的格言︰「我們不會往後看,我們只向前看。」

卡爾馬營地佔地六平方公里,約有九萬至十萬人居住。該營地的房子是用柴枝、塑料帆布、當地製造的磚塊和任何可以覆蓋的東西搭建而成。該營地有大量的棚屋,十分擁擠。

無國界醫生在卡爾馬營地在做什麼?

我們將營地內的診所稱為「天堂」!這是一所相當好的矛屋,屋頂相對較高,所以你在屋內可以挺直腰板站立。我們開設了一所基本醫療診所,一個婦女健康部門和一個外展部門。去年,我們還有一個心理健康部門,但其後當地政府要求我們將該部門關閉。我們每天為約二百到三百名病人提供門診服務,婦女健康部門則為約二百名婦女提供醫療服務。這裡的工作非常繁重,但該診所自二零零四年開始運作以來,其管理十分良好。員工接受過良好的訓練,無論有多少的病人,他們從不會感到壓力過大──分流和診治病人都井然有序。

我們的員工大都是逃到卡爾馬營地的蘇丹人,他們自己都是生活在卡爾馬的流離失所者。我們還有一支具備專業醫療資格的隊伍,每天從鄰近城鎮尼亞拉(Nyala)前往卡爾馬營地。該隊伍由國際志願人員和蘇丹藉的員工所組成,包括醫生、護士、護理顧問和助產士。

我們的醫療隊伍每天都會前住卡爾馬營地。於每天早上八時,約三十人的越野車車隊從尼亞拉出發。我們前往卡爾馬的途中需要經過兩個軍方檢查站,他們每天都會重新考慮是否讓無國界醫生的車隊否通過。我們會在營地工作到下午四點,「尼亞拉隊伍」便要收拾物資,返回尼亞拉。因為卡爾馬營相對不穩定,外地人留在營地過夜並不安全。我們只獲准進入營地,並不可以前往周邊地的村落,否則將會有被襲擊或車輛被盜的風險。

無國界醫生被驅逐出卡爾馬營地有什麼影響?

這絕對是一場災難。他們不僅驅逐無國界醫生,還驅逐營內其他提供醫療服務的非政府組織。

我們的蘇丹藉員工仍然留在卡爾馬,但只有兩名受過無國界醫生訓練的醫護人員,能夠處理基本醫療問題,而且他們的物資快將耗盡。我們以往會為所有的基本醫療健康問題提供治療,亦包括難產和非常嚴重的疾病如胸部感染、肺炎、瘧疾和腦膜炎。我們會將複雜的個案轉介到尼亞拉的醫院,該醫院位於營地十二公里外,我們並會為病人安排交通工具。但現在,我不確定他們可以怎樣前往醫院,這是十分危險的。

最大的醫療影響是什麼?

目前腦膜炎正在營地內爆發,這是一個嚴重的緊急醫療情況。四星期前,我們在診所接收第一名感染腦膜炎的病人。我們進行所有的標準測試,抽取脊髓液樣本,並送到當地衛生部的化驗室進行測試(我們必須得到衛生部的確認,才可以進行疫苗接種)。我們正準備開展大型疫苗注射項目,為八萬名居民注射疫苗。但衛生部在我們被逐的前一天,才確認這是腦膜炎。所以現時營地並沒有腦膜炎的治療服務,沒有人將病人轉介到尼亞拉的醫院,也沒有大型的疫苗注射行動。居民可能因而死亡。

你對卡爾馬營還有其他的憂慮嗎?

雖然因受到性暴力或強暴而求診的病人數目有所減少,但每月仍有六名遭到性侵犯的病人求診。我們從當地的社群得知,實際上的性侵犯個案較到來求診的數目多,因為很多婦女害怕求診。性暴力仍在卡爾馬經常發生。侵犯一般在婦女離開營地拾柴或在營地附近耕種時發生。

假如居民不離開營地拾柴或耕種,他們便沒有飯吃。一名婦女告訴我們,如果她的丈夫離開營地拾柴,他可能被殺。但如果她去拾柴,就只有被強暴的風險。這就是卡爾馬婦女的生活,這是一個殘酷的現實。

我們每天都會遇到分娩的婦女出現併發症,或初生嬰兒出現可以致命的併發症,但我們的員工每天都會在診所裡創造小奇跡。雖然我們不會在營地內進行手術,但我們會在有需要時,將情況緊急的病人送到尼亞拉的醫院。無國界醫生有一位醫生在該醫院跟進每一個個案。現在,無國界醫生離開當地,婦女需要自行設法前往尼亞拉的醫院,但這是十分危險的。我擔心現時我們不在營地,這些婦女和孩子將會受苦。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