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消毒用品或含甲醇 正確使用消毒酒精慎防中毒

自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爆發以來,個人衛生用品的質素及安全問題備受關注,消毒酒精亦是其中之一。2020年2月,香港海關曾檢獲一批消毒酒精,甲醇含量高達52%;消委會最近也在24款消毒酒精樣本中驗出6款含有微量甲醇(0.007%至0.0336%)。

甚麼是甲醇?

甲醇是有機溶劑,常用作工業酒精和燃料,由於透明無色,味道也似一般醇類酒精,我們難以憑氣味及顏色辨別甲醇。甲醇最常經口服吸入、也可經呼吸道吸入或皮膚接觸被人體吸收,代謝為甲醛,繼而再轉化為含有劇毒的甲酸及甲酸鹽。吸入過量甲醇會導致細胞壞死,破壞神經系統,影響大腦和視力,嚴重會導致失明及死亡。

事實上,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部分消費產品亦含有少量甲醇,包括墨水和染料、油漆稀釋劑和清潔產品,以及在某些水果、蔬菜以及酒精或非酒精類的發酵飲料中。 由於人類飲食中存在甲醇,因此人體亦存在少量甲醇。

酒精消毒用品含甲醇的風險

甲醇不單對人體有害,其殺死病毒的效力也相對其他酒精較低,故現時全球未有任何政府機構批准或建議使用甲醇作為搓手液的主要成分。市面上一般消毒酒精及搓手液都是以乙醇(Ethanol)及異丙醇(Isopropanol)為主要成份。

但是,以乙醇製成的酒精或搓手液仍可能含有輕微甲醇雜質,如果只是微量含量,市民毋須過度擔憂,但仍不應飲用。由於甲醇是乙醇中的雜質,成份極輕微,因此在標籤上沒有將其列為有效成分。根據美國藥典:國家處方集(USPNF)列明,乙醇酒精產品中的甲醇含量應低於0.5%或0.2 毫升/升

預防方法:正確使用酒精消毒用品

香港的甲醇中毒個案並不常見。市民只要慎待消毒用品安全問題,是毋須過份擔心甲醇中毒危機,例如市民購買消毒酒精或搓手液時,應先細閱產品標籲,或選擇清楚標示成分的產品,亦避免在沒有安全配方的情況下自製搓手液。另外,預防方法之一是正確使用酒精搓手液及消毒酒精:

1.切勿飲用消毒酒精

2.避免過量使用或用於大範圍身體表面

3.勿用工業酒精自製搓手液

當然,保持雙手清潔對預防感染病毒仍然至關重要,所以要經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使用足夠份量的肥皂或洗手液,洗手過程需最少20秒,以確保徹底清潔雙手所有位置。如果雙手沒有明顯的污垢,酒精搓手液也是可行的選擇。

無國界醫生應對甲醇中毒的項目

大型甲醇中毒個案在全球時有發生,主要是由於飲用非法生產的或摻有雜質的酒類飲品。由2012年開始,無國界醫生與奧斯陸大學國家醫院(Oslo University Hospital)合作,開展防治甲醇中毒項目,我們在印尼、利比亞、肯尼亞、俄羅斯等地亦曾開設甲醇中毒的救援項目。團隊發現,大多數的甲醇中毒個案,與飲用假酒、誤服甲醇以及從事需接觸甲醇的工業有關。無國界醫生曾介入支援的三次大型甲醇中毒事件,發生於利比亞和肯尼亞,都是源於民眾飲用含甲醇假酒或從事製造業。至今年3月在伊朗發生大型甲醇中毒,有民眾因相信飲用工業用酒精可以防止感染及治療2019冠狀病毒病,最後釀成超過3000人不適、約480人死亡的大型甲醇中毒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