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頗東部:「這個城市在我們面前被摧毀」

人物專訪:無國界醫生敘利亞項目總管弗朗西斯科(Carlos Francisco)
 
無國界醫生敘利亞項目總管弗朗西斯科說:「阿勒頗東部的人民被世界遺棄──全世界目擊著這個城市遭到破壞,但沒有人做任何事情去阻止它。這是在阿勒頗東部所剩下的35名醫生的感受。」
 
弗朗西斯科自2015年1月起負責統籌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的項目。他見證著在敘利亞的戰爭如何惡化──受破壞的程度前所未見,尤其是東阿勒頗過去三星期所經歷的。自九月停火協議失敗後,敘利亞及俄羅斯軍隊進行的空襲行動的頻密程度,正快將將阿勒頗被圍困的地區夷為平地。
 
弗朗西斯科說:「約25萬人正遭受圍困,沒有絲毫能得到援助或逃離的機會。」他續說︰「先有附近的地區遭受攻擊,繼而是進入城中的道路被轟炸,之後就是醫院、水源、住宅區、救援人員的工具。我們在談及的是已遭戰爭蹂躪達五年的城市,自七月圍困開始後,這個城市已接收不到任何援助物資──這個城市正在我們眼前被摧毀、被夷平。」
 
弗朗西斯科講述這些事情時,正身處土耳其南部。他的團隊與無國界醫生在阿勒頗東部支援的八間醫院有定期聯絡。弗朗西斯科說:「在圍困前,我們每三個月就會運送物資到當地。即使還有其他夥伴支援這些醫院,這些物資依然不能應付那裡龐大的需求。當這些醫院被空襲所破壞──單在過去四個月便有23宗襲擊──我們每天都聯絡他們,以得知他們受到怎樣的影響,以及我們可以怎樣協助。」他續說:「現在,他們基本上甚麼東西也需要。他們告訴我們:『你有甚麼便給我們,消毒或未經消毒的紗布都可以,我們甚麼都接收,我們甚麼都需要。』但在這些情況下,我們實在無能為力。」
 
在七月,齋戒月完結後不久,阿勒頗東部完全被包圍。部分醫生趁齋戒月陪他們的家人到土耳其,但之後他們無法回到阿勒頗。弗朗西斯科說:「我們在土耳其南部見過這班醫生,他們正經歷很艱難的時期。他們都很痛苦,因為他們無法回去幫手──他們感到很沮喪和無能為力。很多醫生早就具備一定的經濟條件逃離戰亂,到土耳其或歐洲定居,但他們選擇不這樣做。他們對人民、對工作、對醫院、對阿勒頗的承擔是很值得欣賞的,尤其其實他們及他們的家人每天都要面對死亡的威脅。」
 
無國界醫生的團隊已超過一年無法到阿勒頗,並造訪我們所支援的醫院。弗朗西斯科說:「最明顯的是,我們已失去向這些醫院提供重要支援的能力。」由戰爭開始起,無國界醫生就不獲准到政府控制地區工作,但就可以到反對派控制的地區工作,包括在阿勒頗以北和以東的市郊地區;在阿勒頗與土耳其邊境之間的邁斯坎(Maskan);以及薩拉馬(Al Salamah),我們在當地運作的醫院可提供基層及第二層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亦回應了流離失所者的需要。由於「伊斯蘭國」向西部進逼,以及政府軍向北部阿扎茲(Azaz)推進,約10萬人因而流離失所。自敘利亞軍隊控制邁斯坎,及醫院受轟炸破壞後,無國界醫生在當地可作救援的範圍變得有限。弗朗西斯科說:「在邁斯坎附近的人們流離失所,而我們無法接觸到他們。我們難以得知到底有多少流離失所者。部分人前往伊德利卜,那裡有較多供流離失所者棲身的營地,但大部分人只是在野外生活,睡在樹蔭下。」
 
東阿勒頗的居民甚至沒有離家的選擇。他們被困於城中,而這個城市已成為敘利亞戰爭恐怖的縮影──所有致命的武器都一一展示出來。弗朗西斯科說:「而同一時間,我們也留意到反對派攻擊阿勒頗西部的報道。但其破壞程度相當不同,與東阿勒頗所遭受的不能同日而語。」
 
無國界醫生呼籲停止對阿勒頗東部狂轟濫炸的空襲行動,以便撤離傷病者,讓人道救援物資得以進城,並維護平民逃離戰亂地區的權利。
 
阿勒頗東部目前剩下的35名醫生,有7人是外科醫生。他們在當地餘下的八間醫院正盡力輪更,因為他們深知各間醫院都急需他們的技術。弗朗西斯科說:「我們在這裡的同僚,那些無法回去阿勒頗的醫生,當他們談及阿勒頗東部的醫護人員及民眾時,都表現出同樣的痛苦。他們說:『他們在阿勒頗受苦,我們就在這裡哭泣。』。」
 
無國界醫生支援阿勒頗市八間醫院,同時在敘利亞北部共運作六座醫療設施,並支援全國超過150間醫療中心及醫院,當中大部分都在圍困區域內。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