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拉什卡爾加:激烈衝突致嚴重傷亡

阿富汗戰事自5月起激烈程度未減,最近數周,阿富汗軍隊與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即塔利班)之間的衝突更愈演愈烈,並已蔓延至赫爾曼德(Helmand)省拉什卡爾加 (Lashkar Gah) 市等市區。

無國界醫生在赫爾曼德省的項目統籌萊希(Sarah Leahy)解釋:「在人口稠密的地區,槍戰、空襲和迫擊炮不絕,房屋被轟炸,許多人身受重傷。市內的戰事令我們更難應對醫療需求。我們的員工來自該社區,他們和許多當地人一樣,害怕離開家門前往醫院。出門太危險,生活也陷入停頓。我們有些同事在醫院留宿,因為這樣更安全,同時也可以繼續治療病人。數月以來情況一直很惡劣,現在更甚。」

即使面對重重挑戰,無國界醫生支援的布斯(Boost)醫院仍繼續運作,並印證上星期創傷護理的需求顯著增加。

 

萊希續道,

 

僅一天,我們就進行了10次手術,傷者都因暴力而受傷。這對無國界醫生在這裏的團隊而言聞所未聞,因為我們並非當地提供創傷護理的主要組織。上週之前,我們平均每天為兩名戰傷者進行手術。

 

該市的主要創傷中心由另一間組織管理,目前也承受巨大壓力,他們將無法接收的病人轉介至無國界醫生提供護理。

單在7月29日至31日期間,無國界醫生就治療了70名戰傷者。而從5月3日到7月31日,醫療團隊共治療了482名戰傷者,其中92%的創傷由砲彈和子彈造成,約有四分之一(26%)傷者未滿18歲。組織診治的傷者,只是暴力事件中受傷人數的冰山一角。

戰事還加劇了創傷護理以外的醫療需求。鑑於赫爾曼德省缺乏正常運作、價格合理的醫療設施,居民十分依賴設有300張病床的布斯醫院。布斯醫院是該省唯一的轉介醫院,為人們提供必要的新生兒科、兒科、住院治療、深切治療、婦產科、營養不良治療和外科等服務。無國界醫生員工自5月起見證抵達醫院的病人,病情比以往見到的嚴重很多,情況令人憂慮。他們形容,儘管他們亟需醫療護理,但卻被迫待在家中等待戰事平息,或取道其他危險路線前往醫院。由於戰事就在離布斯醫院不遠的地方發生,人們害怕暴力而不敢離家求醫,因此極難獲得醫療護理,情況十分危險。

組織一名在布斯醫院急症室和深切治療部工作的醫生描述,「我們有病人因交火被困。除了嚴重腹瀉等狀況,他們的肩膀或腿還被子彈擊中。

 

衝突讓人反覆思忖應否出門求醫。他們會拖延至無法再等的時候,例如家人已有兩三天沒有睜開眼、呼吸微弱而且無反應時才出門。從醫學角度來看,這已太遲了。

 

縱使病人趕得及獲得醫療護理,這也僅是第一步。衝突也為他們帶來長遠影響,誠如一名雙臂均受槍傷的病人所說:「家人都依賴我維持生計,但我覺得我會因為傷患無法再工作,很難養活家人。我已離家出走,無法再回去了。」

即使對組織員工而言,戰事的影響亦顯而易見。一名組織的醫生說,「醫護人員筋疲力盡,單是診治這裏的病人已經非常艱難。除此之外,他們還必須應對外界的壓力和憂慮。」無國界醫生繼續在布斯醫院提供需求甚殷的醫療護理,並在國內其他四個地區開設不同項目,包括赫拉特(Heart)、坎大哈(Kandahar)、霍斯特(Khost)和昆都士(Kunduz)。
 

地點
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