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他們是來殺害這些母親的」

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達什特巴爾切醫院(Dasht-e-Barchi)遇襲幾日後,事態逐漸清晰,5月12日於喀布爾針對婦產醫院的襲擊是有預謀行動,目的為冷血地殺害這些母親。無國界醫生駐阿富汗項目總管邦諾 (Frederic Bonnot)說:「襲擊發生後的第二天,我返回醫院,在婦產科看到的跡象顯示,這是一場有系統的,針對母親們的槍擊事件。槍手游走多個病房,向病床上的婦女開槍,整個行動有條不紊。牆上滿佈彈孔,地板上血跡斑斑,車輛被燒毀,窗戶被射穿。」

官方數據顯示,事件中共24人遇害,至少20多人受傷,其中大部分是病人。無國界醫生在過去6年一直支援該醫院,我們可以確定在襲擊發生時有26名母親住院:其中10人和多名醫護人員人找到安全地方暫避,另外16名母親受到襲擊 ─ 當中11人遇害,包括3位在產房準備分娩的母親,另外5人受傷。遇難者中還有兩名小男孩及無國界醫生的一名阿富汗籍助產士。此外,兩名初生嬰兒受傷,其中一名嬰兒腿部中彈,並與3名無國界醫生當地員工一起被轉送到另一間醫院進行緊急手術。

襲擊後,其中一間婦產科病房的地板血跡斑斑。© Frederic Bonnot/MSF

襲擊者的總人數還未確定,他們在當地時間上午10時後從大門衝入醫院。在入口附近還有其他建築物和病房,但根據襲擊發生時在場的無國界醫生員工憶述,襲擊者直接闖入無國界醫生支援的婦產科病房。歷時4小時的襲擊讓醫院成為人間煉獄,病人和工作人員紛紛尋找地方避難。邦諾說:「醫院受襲時,我們在安全屋內聽到四處都是槍擊和爆炸聲,這太令人震驚了。我們知道這個地區過去曾遭受襲擊,但沒人相信他們會襲擊婦產科病房。他們是來殺害這些母親的。」

無國界醫生有102名當地工作人員和少數國際員工並肩工作。襲擊造成混亂,人們慌忙逃生,許多人倉促地被送到其他醫院,點算醫院內的病人和工作人員數量變得極為困難。邦諾說:「很不幸地,這個國家已經習慣面對可怕事件,但星期二發生的襲擊實在無法用言語來形容。」

無國界醫生2014年起在達什特巴爾切醫院開設配有55張床位的婦產科部門。2019年,逾5,000名嬰兒在這里出生,500多名嬰兒在新生兒病房和為危重個案而設的“袋鼠式護理”部門接受治療。© Sandra Calligaro

無國界醫生自1980年起在阿富汗工作,2004年,5名在巴德吉斯(Badghis)省的工作人員遇害後,組織撤離阿富汗,直至2009年返回。2019年,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6個省開設7個項目,提供超過10萬次門診診症,協助超過6萬次分娩,及進行近一萬次外科手術。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的營運經費全部來自公眾捐款,並不接受任何政府的捐助。

 

地點
阿富汗